孩子成長本應快樂,一切卻被沒法睡好蓋過

我只想擺脫兒子給我的加鎖

#53 花苑(兒子,16個月)

「兒子沒辦法好好睡覺的問題一直困擾我,現在16個月大的他,晚上還是頻頻醒來。最差試過每小時都醒,若能睡上兩、三個鐘頭,已算不錯。近來問題持續惡化,他連白天都不能熟睡片刻,經常因累極而情緒失控,我唯有充當他的『人肉奶咀』來安撫他。

我甚麼都做不了,不能自主的感覺讓我很沮喪

當上人肉奶咀也沒用

有時硬起心腸不給他,他就會肆意尖叫狂哭,試過鬧兩句鐘都不罷休。折騰整個晚上,早上醒來,還是只有我來單打獨鬥,這令我的精神狀態每況愈下,感覺煩躁鬱悶,很辛苦。

我不斷查找是哪裡出的問題,排除肚餓和生病之後,育嬰書解說小兒睡不好,還可能是經歷猛長期或出牙引至不適、又或是因學習新技能而過度刺激腦部甚麼甚麼的;但他的睡眠問題不是階段性出現,而是沒間斷的持續,我找不出主因。

當然,也有人提議我不要再有求必應地讓他吸啜,但我不想用拒絕他的方法來訓練睡覺,怕對他會有預期不到的壞影響,例如是潛移默化地對外界失望,畢竟他只有一歲多。再者,我並不是唯一會按嬰兒需求而餵哺母乳的媽媽,為什麼這問題只發生在兒子身上呢?

我是失敗的母親?

老實說,我也很厭倦。每次說起,別人總會給我很多意見,而我幾乎全部試過並逐樣調校:建立睡眠規律、播放音樂、按摩、食療、帶他去『放電』……結果不是沒用就只收短暫效果。若我如實告訴別人那些方法不湊效,人家就會認定是我固執,不肯嘗試;甚至冷漠地認為我才是問題所在,是我連累孩子受罪。

其實,我已經很努力,但結果不如所願。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。

當別人的人生目標都放在成就孩子的未來時,我每天只是竭力地想擺脫兒子給我的加鎖。莫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現在我連一餐飯都無法好好的煮。不是說母愛很偉大,甚麼都可以逆來順受嗎?我不是應該要無條件地接受兒子嗎?不是應該覺得他哭鬧也很可愛嗎?如果這就是母愛,我最失敗的,大概是我沒有這些感覺。

沒法睡眠的煩惱蓋過了一切

現實是,我每天只能勉強地完成日常的任務。即使我想花點心思去設計兒子的餐單,或嘗試做些新菜式,都因為他頻繁的扭眼瞓而被打斷,我甚麼都做不了,不能自主的感覺讓我很沮喪。

兒子生日後,成長得特別快,每天都給我很多驚喜。只是,沒法睡眠這問題大大的蓋過了頭,它給我很大的精神負荷,我唯有繼續尋找出路。這陣子,我們一家開始嘗試自然療法,只望能看見曙光。

生命確實有很多值得欣喜的事情,但像我那樣,每天在困獸鬥中不斷掙扎,沒半點喘息空間的,也是切切實實的無奈、無助和無力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