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職媽媽:我只等老公點頭,就會遞上辭職信

全職媽媽的心志

#37 Joyce (大仔3歲半,細女1歲)

「只要丈夫一個點頭,我會立刻遞上辭職信,回家當全職媽媽。

「筍工」給我什麼?

無論工作能給我什麼好處,作為兩個幼兒的媽媽,心始於離不開他們

我在外資銀行工作,友人說那是份薪高糧準假期多的筍工。人工高就談不上,但福利的確不錯;那時兩個孩子在私家醫院開刀出生,公司承擔超過一半的費用,我還享有十六個星期的產假。不過,無論工作能給我什麼好處,作為兩個幼兒的媽媽,心始於離不開他們。

尤其是大兒子,自從會認人之後,特別黏我。未懂說話之前,我一返工他就哭,見我要出門,他會搶著我的銀包拼死不還我;如不是家傭抱住,他真會跟我衝入升降機,真是既可愛又可憐。現在,早上我最常聽到的說話,是兒子叫我別上班,留在家中陪他玩。 唉,聽到這麼痴纏的甜話,做媽媽的如何不心軟?無奈,我幾乎是天天都要拒絕他!

「筍工」拿走我什麼?

去年九月,兒子剛上K1;每天正式上課前,學校有45分鐘的自由時間,讓孩子隨意玩玩具,到圖書館看書,或到操場攀爬、玩球類遊戲等,家長亦可以陪同入校。由於要上班,我並沒有太在意這個安排,直至有天我收到一幅由其他家長whastsapp發過來的兒子相片,才驚覺足足有兩個月時間,兒子每天回到學校,只是靜靜的待在班房。原來大部份同學都有爸媽陪伴,才3歲的他如何面對 『人有我冇』的處境?就是坐著不敢動。知道的一刻我真是太內疚了!

於是,我決定每星期抽兩、三天到校陪他,這樣做一點不簡單; 一早,我要埋身餵哺妹妹,又要協助兒子梳洗穿衣返學,之後自己裝身打扮,早餐都來不及吃便要出門。很多時去到學校,只能陪他玩十來分鐘,便要匆匆離開再乘車趕返工公司,絕對是裙拉褲甩,趕頭趕命。很多個早上,我都累極想放棄;但老師卻告知,只要我不出現,他還是一個人呆在班房,聽後我又不忍心,覺得無論有多累有多趕,還是要挨下去,陪陪他。

全職媽媽的心志…是空想?

在職媽媽的疲累不用多說,但我覺得最可惜的,是我錯過了很多珍貴的第一次。大仔第一次笑,第一次轉身,第一次抓東西時,我都不在場。才昨天吧,嫲嫲又告訴我細女踏出了她人生的第一步。我心底是多麼渴望能夠和他們一起經歷這些重要的時刻,享受那無比的喜悅! 這些,都是工作完全無法給予的精神食糧。

再者,我每天花上9小時都在做什麼?幫公司監控財務狀況,坦白講,真是沉悶頂透,對世界對人類的福祉亦毫無貢獻。可以說,返工唯一的動機就是月尾的薪酬。

我反覆問自己,願意降低生活水平去全職湊小孩嗎?答案是肯定的,反正他們就只有幾年的黃金成長期最需要我在身邊。可是,我無法說服丈夫,他覺得獨自擔起頭家的壓力太大了。這個理由,我無以反駁;全職媽媽的心志,也只能空想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