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守家規?「孩子需要行先」就是我家的家規!

孩子獨睡

孩子獨睡

#161 Praise(三孩媽媽)

「由大寶出生開始,我同老公便決定不會與孩子同睡。首要原因當然是安全,避免發生孩子窒息的家居意外。再來就是,一天大部份時間用來照顧寶貝,晚上確實需要一些只屬於老公和我,有質素的私人空間,來保持大家的心靈健康,以及維繫伴侶之間的關係。

我們相信,這亦能協助孩子學習自己獨立入睡,即使有時候夜半醒來,亦能夠安撫自己再次入睡,對孩子與父母的作息及日常生活都非常重要。

▌一家五口的家庭默契

當然,總有些時候,孩子於夜半發惡夢,會渴望爸爸媽媽陪睡。我們亦有共識,會陪他們一會,待孩子情緒平復後,我們便會離開。

到了現在,我們一家五口已有家庭默契。就是爸爸媽媽一起睡,小孩自己睡。睡前我們會有說故事,傾心事和祈禱的時間。孩子們亦知道,每天早上,爸爸媽媽都歡迎他們到我們的床,一家人一起談天,擁抱,跳床。大家都非常享受。

可是做父母的,又怎能一條規則用到老?
這個已行了近七年的『家規』恐怕要打破了!

因為老公和我決定今天晚上邀請大寶和我們一起同睡!

我們終於要同睡了!

事緣大寶今早一起床,便跟我說他昨天晚上發了個超級噩夢。

從早到晚,他跟我說了很多次『好驚』。我早上已和大寶已為了這件事一起禱告,但整天忙忙碌碌,實在沒有真心留意他害怕了那麼長的時間。直到晚上要洗澡之際,相信是臨近睡覺時間,大寶恐懼急升,不斷地跟我說他非常害怕,怕噩夢會成真。

那一刻我才發覺,自己整天聽了大寶無數次害怕的感受,卻未有好好引導他去安撫心裡面的恐懼。

我跟大寶說夢是虛假的,恐怖的噩夢並不會成真,爸爸媽媽必定會保護他,我們的家亦很安全,也邀請大寶跟我重複這幾句幾遍。平日有用的方法,今次似乎不湊效。

大寶跟我說: 『媽媽我宜家覺得好啲啦,不過仲係有啲驚。』

這是個特別的晚上

一個困擾了大寶一整天的恐懼,需要更大的力量去支持他重拾內心的平安及安全感,七年的家庭規則是不是可以暫時放下?

我想了想,覺得或許是時候突破自己的原則框框!一次咁多!

跟丈夫商量之後,我們決定今天晚上邀請大寶同睡。大寶一聽到我們同睡的邀請,不禁嘴角上揚,他原本緊張的面容亦立刻放鬆了一點。

不過為了避免同睡之餘變成陪伴入睡,我們故意讓他先獨自在我們床上入睡。相信這特別的晚上,單單可以在爸爸媽媽的床睡覺,並與爸爸媽媽同睡,已能令大寶放心了。當我洗澡後出來,已經看見他呼呼入睡,並且睡得很安穩。

家規的初心

回想當初,我們選擇讓孩子自己睡,但每次他們夜半發惡夢,或有需要的時候,我們也會立刻去安撫他們。我們寧可半夜多起幾次身,持之以恆,孩子會慢慢明白,爸爸媽媽即使不與他們同睡,只要呼喚我們,我們亦會馬上去照顧保護他們。久而久之,孩子們便會漸漸建立起安全感,能夠獨自入睡,再安睡。

從來,我們的家規就是希望孩子獨立和安全感並行,不應該行禮之如儀而忘記初衷。

我湊近去親親大寶面頰,再在他耳邊跟他說媽媽愛你,我心裡默默知道,我們今次做對了。

每個家庭,每個小孩的需要也不同。因此同睡與不同睡,相信各位父母已將最好的給自己的小孩,互勉之。」

投稿人:Praise,生了小孩以後,決定當個全職媽媽, 相信每個小孩也是獨特的,每個家庭也是獨特的,喜歡跟家人一起創造回憶,現為三個寶貝的媽媽。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