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媽媽:只要肯用心學習當媽媽,不用當育兒專家也能教好孩子

育兒之道,就是尊重孩子

#55 唐媽媽(女兒, 20個月)

「自從懷上女兒後,我的生活也隨之改變。為準備迎接新生命,我花很多時間去鑽研育兒理論。懷孕期間,我書不離手;孕期養胎法、兒童病理學、兒童心理發展、幼兒興趣和能力培養……我飢不擇食,閱讀一切有關教養孩子的書籍。吞噬大堆資訊之後,我慢慢消化並加以過濾篩選,發展出一套集各門派精髓於一身的 『唐氏育女心經』。

為了女兒著想,她每一口食物我都仔細分析其成分是否有益、打防疫針又去查找清楚其作用、自己更加步步為營,凡事以身作則,每說一句話、做一個動作都思量對女兒的影響。千頭萬緒都圍著女兒轉,算是另類怪獸家長!

女兒逐漸成長,我把書上學到的知識實踐起來,配合孩子的敏感期給予不懲罰不嬌縱的正向管教。

我和丈夫達成共識,照顧和陪伴女兒第一,工作第二;結果連謀生方法也因她而生,共同經營起玩具店來。每天早上,我協助女兒梳洗,丈夫負責煮早餐;之後,我們仨一起返舖頭開工。我在舖內設了一個小小的育嬰角,可隨時餵哺母乳。我亦奉行蒙特梭利教養法,在地上鋪上軟墊,女兒累了就自行午睡,醒來了她懂得找我們或自己玩。女兒日夜看著我和丈夫工作合作,很自然地參與家務,我們沒有聘請傭人,對女兒的主動幫忙,即使簡單如拿拖鞋,我都加以鼓勵。

雖然我的時間很彈性,可以全天候陪她玩,但我也學會了適時離開。尤其當女兒全神貫注地玩耍時,我絕對不會干涉打擾她。例如她喜歡撕紙巾,我便由得她,幾塊錢換來一課小肌肉訓練,太化算了!即使女兒玩牙籤我都不會阻止,在旁看著她沒做出危險的動作就好。至於吃的時候玩弄食物,我就更放心,因為她放進口裡也不怕!

育兒之道,就是尊重孩子


我看過一本叫自然教育的書,主張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,因為大自然啟發人去探索和發現,其靈氣使人心擴神怡,積極愉快。於是我們每天都會到公園,讓女兒摸摸花草,看看樹葉、昆蟲和小鳥。下雨時我會讓她感受雨水的濕潤;記得年初時最冷的日子只有三度,我都帶她跑到街上感受一下那少有的嚴寒。

現在女兒未夠兩歲,已有驚人的專注力,對不熟悉的事物有基本正確的判斷和認知,秩序感良好,關心周邊事物變化,還富有豐富的想象力,對小動物也很有愛心。

讀過那麼多書後,我概括出的育兒之道,就是尊重孩子。

其實,只要肯用心學習,賦予耐性,不用當育兒專家也能教好自己的孩子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