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你願意,都一樣可以看到自閉孩子不一樣的生命力

只要你願意,都一樣可以看到自閉孩子不一樣的生命力

#172 Deborah(註冊社工,2孩之母)

「過去十年,讓我由人妻變人母,孩子都生了兩個;這十年亦讓我成為了ASD* 的專職社工,喜歡上了這群有『自閉症譜系障礙』的孩子。

請看到他們的努力

很多人說『自閉症小朋友好怪』,唔望人又唔識同人相處;我會說他們的確有很多獨特的特質,卻不是大家所想那樣,只要你願意明白、理解,就會發現他們的率性和可愛之處。

我約在三、四年前開始成為了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下的社工導師,專門在中小學開自閉症學生小組,他們當中不少都很想認識朋友,有些語言能力較好的,會分享說:『我想識架,不過識唔到,都唔知點解』。但因為自閉症的特質,他們不能輕易理解社交語境,有時會說錯話,也可能會做了些行為影響到人也不自知,令他們較一般人難以交朋友。

有次我的小組辦了一次朋輩活動,著 ASD 組員邀請班上其他不是 ASD 的同學一起去 Party room 玩,一方面是想讓他們明白人際交往有機會『食檸檬』,要學會面對這些挫折;另一方面,也希望他們藉此交到小組以外的朋友。最後我觀察到,其他學生即使參與,也可能不會跟你打招呼,只顧玩手機,反而 ASD 組員更加願意投入活動。

有時,正正是因為他們有些與別不同的特質,使他們在成長路上,較多機會遇上一些不公平的事,所以一旦有機會,他們都會努力做好自己。就和所有人一樣,他們同樣希望得到別人接納,需要別人關心、體諒。

請用對方法和時間

回想十年前大眾對自閉症的認識較少,資源也不及現在多,這些支援未必足夠,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。但累積了經驗,我發現只要用對方法,並且給予時間,他們都可以有很大改變。

我還記得一位叫『文仔』的中學生。最初,他在老師眼中總是咄咄逼人,最愛與人辯論,而且屬於衝動派,說起他會做掌上壓,他就真的即時做畀你睇。但是在參加了喜伴同行小組三年後,老師說他學會了聆聽,還邀請了他加入校內『大哥哥、大姐姐』計劃,協助學弟學妹。

文仔在其中一位組員畢業前,更主動提議要搞 Farewell,買了對方喜歡的禮物,甚至預備了一個小蛋糕做驚喜。最後五位組員一起去了大尾篤 BBQ,自己買食物,自己『透爐』。這些社交經驗對一般中學生而言再正常不過,但對自閉症孩子而言卻絕非易事。例如我們要在背後提醒他,『不能跟主角說你買了蛋糕,才能做到驚喜呀』,他們才知道要瞞著主角!

然而,這些小事都反映出只要用對方法,他們都慢慢學習到從別人的角度去想事情。我會說,這的確是三年密集小組課的成果。

我們開小組一般會每星期上一節課,一個學期共 12 節,堂上會訓練他們『讀心技巧』、『溝通技巧』和『模擬情景應對』等;我們也會跟老師、家長講解和分享我們的觀察,有時更會有家長小組。也有一開始談到的朋輩活動,為這些孩子製造正面的社交經驗。我們最希望他們能把小組學到的技巧,帶到日常生活之中。

良好的關係才能幫助人成長

老實說,社會上很多人會將學業成績視作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指標,我們的社會也不算很接納多元,會將這些孩子的『不同』,視作『差勁』。

在這樣的環境成長,他們要面對很多挑戰和挫敗,而我深信當一個人在生活中經常遇上挫折,成績是不會幫助到這個『人』的成長的。只有當他和其他人有良好的互動經驗,他才會越做越好。

我想訓練小組除了教授社交技巧本身,更重要的就是讓他們體驗到被接納,而且他們終於有機會嚐到與人建立正面的關係,包括我們導師跟學生,還有他們組員之間,這些其實很重要。給予時間亦然,像文仔都是花了三年才能吸收得到,明白互動是什麼,建立關係也需要時間。

所以作為前線社工,我更加感受到這個計劃的重大意義。

在這個計劃開展之前,不少學校只能各自為政,例如購買坊間的服務去協助這群學生,但因未必有延續性,學生未必能真正受惠。而在計劃之下,不單社工導師會入學校搞小組,可以跟足幾年,還有很多支援配合,例如導師訓練、資源整合,讓前人經驗得以累積等等,而且有八間 NGO 參與,配合港大研究,製作了一些資源手冊,社工、老師都可以用到。

即使有點不一樣,我們都一樣可以走近

專職久了,我越來越感受到與其說自閉症是一種病,它可以說是一種特性而已。我聽過有家長分享,他覺得阿仔很理性,但相對無憂無慮,不會像一般人為人際關係而煩惱,其實挺好;我也曾見過有學生因為堅持和執著的特質,把一份 Research Assistant 的兼職做得很妥貼。他們也提醒了我作為一位母親,不論孩子有沒有自閉症,都要多點欣賞孩子的特質。

其實,社會和他們都需要進步,即是只有社會接納並不足夠,他們自己也要努力改善自己;換過來,只有他們去改善,社會不去理解,也磨合不了。我很希望自己作為導師可以讓他們明白自己某些行為會影響到人,慢慢去改善;同時每當有機會,我也希望多向老師或他們的朋輩分享他們的情況,一起建立一個自閉症友善的環境。

一人行一步就最理想!

受訪者:Deborah,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社工,負責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的學校支援服務,專責訓練入讀主流學校的自閉症譜系障礙中小學生,支援他們以面對生活的挑戰。

*ASD 即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,自閉症譜系障礙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