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想孩子自己學會交朋友,又怕孩子學到壞習慣。你會怎麼辦?

又想孩子自己學會交朋友,又怕孩子學到壞習慣。你會怎麼辦?

#119 琳 (女兒,3歲)

「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故事。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其他父母遇上同樣的事情,會如何處理。

我有一個三歲幾的女兒,我們不用她成為完美的孩子,人見人愛,但我和先生都傾注了很多時間照顧和教育她,只希望她知書識禮,心靈富足。她現在讀K1,由剛上學哭了一個月,到現在每天都期待著返學,我們最感恩。但有一日,她放學回來耍脾氣時,說了一句:「我打死你呀!」

我們沒有語言潔癖,不會覺得說粗話等於壞人,但是女兒只有幾歲,顯然不知自己在說什麼,也不知這些說話會傷人。加上我和先生都深信身教比一切都重要,在家中都不會說話粗鄙,所以聽到這句話,我和先生都很錯愕,她是從哪兒學回來的呢?我們沒有馬上叫她收聲,或責罵,後來旁敲側擊:『爸爸媽媽都唔會咁講架喎,你聽過邊個講呢句野呀?』

『梁小珍(化名)囉!』阿女還不知道『打死你』是什麼意思,一臉天真的回答我們。

又想孩子自己學會交朋友,又怕孩子學到壞習慣。你會怎麼辦?

梁小珍是她班上一個要好的同學仔。我們明白孩子開始返學,自然會受朋輩的影響,只好跟她說梁小珍還不知道『打死人』是不好的說話,不要學她。

之後一次,女兒哭著下課,原來是梁小珍說不跟她做朋友;沒幾天,又笑著說梁小珍跟她做朋友了。雖知可能是孩子戲言,但看到女兒交友上遇上挫折,心痛的同時我又希望藉此培養孩子諒解他人,亦不要『過分模仿』別人。

我們實不想標籤她的同學做壞小孩,畢竟她也不過得三歲,也許只是沒有人跟她好好說理。我們大概知道同學仔的背景,父母都工作到很晚,主要由工人姐姐湊,她的媽媽沒太多時間跟孩子相處,但也不是不管教她的,只是因為少見,平日她對女兒額外嚴格,也會打罵。當然,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規矩,每位父母都有自己的管教方法,我們又何以能說三道四?

只是正因這樣,現在女兒回家,偶爾還是會說『打死你』、『NO呀』,或許都是從學校學回來的。我只能嘗試聽到她背後的憤怒,找時機跟她一起思考紓解憤怒的其他方法。

深深感受到孩子由出生到入學前,我們做父母的影響深遠。一旦開始走進學校,走進社會,認識家庭以外的人和事,他們的『進化』就超越我們所能想像。

今天是一句『打死你』,如果往後有其他的行為學了回來,我們要如何引導孩子不習染不好的事情,又不過份干預?原來一切比想像中艱難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