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職爸爸:把時間心力奉獻給我摯愛的家人,不是犧牲

當全職爸爸不是犧牲

#40 Jackie(全職爸爸,兒子15個月)

「我以前在銀行工作,管理亞洲區分行的現金流,那時天天跟外國的同事開會,分析營業額、營商策略等政經事務,話題宏觀而廣闊。現在,除了15個月大的兒子外,我談話的對象都是屋企附近的超市阿姐、街市豬肉佬、生果檔嬸嬸或在公園認識的家長;跟他們聊聊天氣、談談菜價,閒話家常。講真,當上全職爸爸後,我連說話都沒以往那麼流利。

『家庭主夫』的生活

『家庭主夫』的工作很規律;早上弄早餐去公園,中午飯後幫孩子沖涼換片,陪他玩一會。他午睡時我洗碗執屋,等他醒來一起上街買菜。黃昏又是煮飯,飯後仍是說故事玩遊戲。待兒子睡著了,我才去熨衣服,洗廁所抹廚房。一天圍著家庭和兒子轉來轉去,無事忙又到夜深。

帶孩子要學習的,是放鬆

未有孩子前,放工和朋友happyhour,一星期做三、四天運動。現在,莫說喝酒,我吃的東西都和兒子一樣;像今天的午餐,就是一碗無鹽無添加的烚菜雞肉麵,清淡卻健康。現在我的私人時間會用來閱讀育兒資訊、上親子討論區,研製健康餐單或給兒子買東西。心裡記掛的,都是兒子的事。

帶孩子要學習放鬆

返工和湊仔是兩個世界。你問我喜歡哪種生活?當然是湊仔開心啦!

我都是大學畢業的,工作時有野心有志向。那時一星期工作60小時,不時要和美國的同事開會,深夜也沒得睡;為求表現我更額外進修;換來的卻是壓力,而且缺乏時間陪伴家人。工作的邏輯是,要著緊才可晉升,愈上位只會愈繁忙和緊張。

帶孩子就剛好相反,要學習的,是放鬆。最初,我得花很長時間才能氹兒子入睡,相處久了,他一累便懂得把頭埋在我肩頸之間,不用幾秒便呼呼大睡,連太太都說我厲害。原來,愈放鬆心情,才能鍛練出耐性,這樣照顧孩子亦會成為一件樂事。我和兒子每天到公園看花,行街市,講故事,點滴暖意在心頭;這些日常,看似沈悶,我卻忙得不亦樂乎。幫他洗澡,其實是和他玩水;見他吃飯吃到一臉都是,覺得很可愛;去遊樂場,你追我逐開懷大笑,我有時甚至覺得,不是我陪兒子,是兒子在陪我!

事業沒有的回報

早陣子天文台發出紅雨警告,幼稚園都停課了,我卻馬上帶兒子到樓下玩『淋雨』,弄到全身濕透才盡興回家!爸爸全職帶小孩就是這樣,粗枝大葉得來好好玩!不時,他主動走來給我一個吻,就是最美妙的回報。

有人認為我犧性了事業和前途,我不認同。我和太太協議好,男主內,女主外。各在其位,各司其職,沒分高下。我把時間心力奉獻給我摯愛的家人,不單覺得理所當然,心底裡更認為非常值得。作為爸爸,能用幾年時間,全心全意陪伴孩子,是難得的福份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