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職爸爸唔易做,家務容易湊女卻天天問題都多

全職爸爸唔易做,家務容易湊女卻天天問題都多

#84 Billy (女,20個月大)

「我從女兒一歲時就開始全職爸爸的生涯,到現在已經差不多有七個月了。在這短短的日子內邊做邊學,我由十指不沾陽春水,被訓練成半桶水的『家庭主夫』。

家務煮飯尚可工多藝熟,但湊女這方面就好像永遠有問題等著我。我家女兒初生不久時,吃奶速度很慢,有時誇張到吃一個小時還沒完;到了她可以吃固體食物時,看到她吃得不錯,以為可以放心了,但到健康院磅重時卻發現她體重增長不夠,後來加多了點心份量,她卻以學會了『含飯』,見招拆招。單是飲食問題,我已被她耍得團團轉。

隨著她越來越大,懂的事物幾何級數地增長,這個鬼靈精已由BB『進化』,變得更難對付了。從只能在爬行墊內轉身,到現在很百厭,擒高擒低;從木無表情到表情多多;從前她只會無意識地傻笑,現在卻會故意逗我發笑;從前她哭不是因為肚餓就是要換片,現在卻懂得利用眼淚『扭計』來試探我的底線。可幸爸爸我也不是省油的燈,絞盡腦汁想出各種對策與她鬥法。例如當她懂爬高爬低時,我便立即將櫈仔放到牆邊櫃旁,好讓她爬上去時不會掉下來;當她『扭計』時,我要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和她角力。

做全職爸爸辛苦又困難,但假如這能換來親眼看著她逐漸成長,一切不就值了嗎?

每天女兒出招,我就接招,我頭痛卻又樂在其中。日復日的24小時共處下,我已習慣為她的一切奔走,事事著緊,兩父女密不可分。

記得有一次我帶著女兒去參加playgroup,老師跟我說,她發現我因為說話、動作、反應很誇張而受到小孩子歡迎,告誡我這樣會令女兒變得越來越『黐身』,當她要上學時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。我很明白老師所說,但說實在的,不只是女兒很喜歡『黐』我,我也很喜歡『黐』我的女兒,要我放手也是萬般不願,但為了讓她開始學習獨立,有些事情也不得不做。起初確是很困難,就像在旁看到她拿不到水樽時,我會很想立刻幫她拿下來;看到她自己玩時,會很想加入,做她的玩伴。但我很清楚為了女兒成長,只可硬下心腸讓她獨處,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,她漸漸就會習慣自己一個人看書、玩耍、吃飯,而漸漸地我也找到與女兒相處的平衡點。

做全職爸爸的辛苦是難以想像,當中教育這回事,需要很多學問和智慧,比起處理辦工室人事關係困難千萬倍。不過,我從沒有後悔選擇放棄工作做『湊仔公』,因為可以看到女兒成長,再多辛苦再多困難我也可以撐過去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