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也可以哭,有媽媽做你的耳朵

男孩也可以哭,有媽媽做你的耳朵

#80 肉媽媽 (仔,2歲)

「記得那一天,我趁放假,帶兩歲的仔仔Hayden去商場玩他最愛的波波池。他本來盡情遨遊於池中,卻忽然嚎啕大哭,嚷著要出來。雖然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觸動到他的神經,但見寶貝仔一反常態,做阿媽的也立即上前帶他離開。

身旁的一位大嬸見狀,立即教訓起我和兒子來:『你唔好抱佢出嚟啦,咁都驚,男仔嚟架嘛,你應該好好訓練佢,由得佢驚多啲就唔會驚架喇,男仔連姐姐都驚!』

兒子先是專注望著大嬸說話,聽罷立刻別過頭來,再將頭垂得低低的,彷彿被對方的責難重重擊倒,以為『驚都係錯,驚係因為我無用』。我一直以為這個只有兩歲大的小人兒,總聽不懂大人在談論些甚麼,但似乎我錯了。

於是,我立即蹲下,將他擁入懷內,安撫道:『放心,媽咪明白你驚呀,我攬住你。』也不知是驚魂未定,還是仍對大嬸的說話耿耿於懷,他在好一段時間內,也沒說太多話,像滿懷著一肚子的小孩心事。

直到回程搭巴士時,在毫無預兆之下,他突然開口,面帶尷尬神色地向我解釋:『頭先……Hayden無驚波波池……有三個姐姐,兩個無angry,一個angry,我好驚,想去媽咪度……』

原來他當時是被旁邊爭執的女孩嚇怕了。這個傻瓜到底糾結了多久呢?又需要多少勇氣才能吐出心底話?我心疼又感動,除了看到他愈來愈懂得表達自己,更重要的是他竟然會把自己內心感受坦誠告訴我,信任我是可以依靠的人。

『Hayden,無問題,媽咪以前見到人哋發嬲都會驚。多謝你講俾媽咪聽呢件事,不過姐姐通常嬲完好快會無事,會開心返。下次如果驚記得都要話俾媽咪知,媽咪會攬住你。』兒子聽完後高興地笑了,回家後又再把事情重複告訴爸爸一次。

怕就怕吧,哭就哭吧~沒有甚麼好羞恥的。只要你願意傾吐,媽媽就一定會聆聽。

其實,點解男仔就唔可以驚?點解見到人發嬲唔可以怕?為何要否定這些切切實實的情感呢?就像我自己,自小已很怕曱甴,但我的母親卻不會丟下一句『就咁打死咪得?駛乜驚呀?』而是耐心跟我分析我害怕的原因:『可能因為你覺得佢好醜樣。』又會一起想解決辦法:『下次我哋見到就趕佢出屋。』令我不會覺得『怕曱甴都係錯』。

有時我們父母未必完全贊同孩子的想法,但作為他們最親近的人,當他們有情緒時,是很需要我們去聆聽、接納和包容。與其自以為是地覺得『我做嘅都係為你好,跟住我講咁做就得』,倒不如抓緊每個對話的機會,用心了解他的想法和角度,尊重和支持他的意見。

『唔駛怕唔好意思架,我哋係一家人,我同爸爸好樂意聆聽,做你嘅耳仔。』我對兒子說。

在孩子成長的路上,但願我們能成為他其中一位聆聽者,當他們生命中重要的角色,成為他願意依靠的大樹。也許當孩子慢慢長大後,若有心事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朋友或伴侶,但我和老公仍不禁時刻幻想,他日後會向我們傾談他的工作壓力、旅行經歷,甚至帶未來新抱讓我們過目!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