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坐這山丶望那山」可不行,全職媽媽要勿忘初衷

「坐這山丶望那山」可不行,全職媽媽要勿忘初衷

#71 Natalie (子 2歲)

「毅然決定辭去工作當全職媽媽至今,已經一年多了。兒子由牙牙學語丶步履不穩的小嬰兒,變成今天四處暴走丶口齒伶俐的小男孩,最近他甚至學會了各種複雜的恐龍名字,懂得比我還多。這長大的速度也太快了吧?

這一年多以來,我大部分時間都很快樂,每天陪伴兒子玩耍丶成長,看恐龍百科全書,學習入廚,試著持家⋯⋯我真心享受這樣的生活,也從未懷疑過當初的決定。

只是,有時候,在心底無人看到的一角,有一個悄悄的陰霾,只有我和Facebook知道。

我有一個中學同學,是大律師行的執業律師,她有三個兒子,全部活潑可愛。她工作超級繁重,但仍會不時親自帶兒子去公園丶行山丶去迪士尼。

我另一個中學同學,是上市公司的CEO!她也有兩個兒子,看她對兒子的學業和發展,也是每事盡心盡力丶親力親為。

還有一個朋友在美國三藩市,她有三個女兒,沒有傭人,每天照顧三個小孩的同時,還是航空顧問,每天work from home,分析機場設計等等。

另外一個朋友在多倫多,有兩個可愛的兒子,她去年發現患上了乳癌,幸而治療得早,病情已受控制。她完成第二期療程後,從Google跳槽至startup,籌辦新的團隊,最近獲邀四處演講,順便帶著兩個兒子到處旅遊。

看著這些媽媽朋友,除了super mom之外,我實在想不到其他詞語形容。到底,到底她們是怎樣做到的?

是啊,當初決定成為全職媽媽,就是衡量過自己心中所想,認為陪伴兒子比發展事業重要,才下的取捨呀。我怎麼忘記那時的初衷,又開始『坐這山丶望那山』了?

曾經一度,我以為我也可以這樣,即使不是完全have it all,也能兼顧兩方面,既有自己的事業,也有可愛的小孩。未生小孩前,我也算是某醫藥公司亞太區的半個高層,帶領二、三十人的團隊,管理數億元的業務。自從辭職後,我的這一個身分消失了,我不再是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丶行政人員,我成為了一個面目模糊的全職媽媽丶家庭主婦丶師奶。參加朋友聚會,遇上新相識,聽見我是stay at home mom,往往「哦」一聲,然後不知如何接下去。那一秒的沈默往往刺痛我的心。『可是我以前是⋯呀』,我在心底弱弱的補充。但那又如何呢?我想,然後默默把那一丁點的不甘心吞進肚子裡。

我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,只是當我看到身邊許多堪稱super mom的朋友的時候,我開始質疑自己,是我不夠厲害嗎?為什麼那些super mom 可以做到的丶我不可以?還是原來我根本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強?我是不是很沒用?很沒出息?

有一天晚上,和老公pillow talk,我終於和他分享了這一個秘密,這個小小的丶黑暗的丶卻不時蠶食我心的想法。老公聽完我的想法,認真地翻過身來,捉著我的手説:『你想要做誰的super mom 呢?是兒子的super mom,還是朋友眼中的super mom?』

『因為我百分之三百肯定,你在我和兒子眼中,是個不折不扣的super mom啊!你每天用那麼多時間陪他,接送他上學,和他聊天,陪他玩丶陪他看書丶陪他唱歌,還會變出好吃的飯餸,又會幫他弄好一切他做不來的事!你在他心中,是超人吧!每天以身教導,讓他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有媽媽在旁,這不是那時我們談過丶對你而言最重要的嗎?』

老公的說話教我聽得熱淚盈眶。是啊,當初決定成為全職媽媽,就是衡量過自己心中所想,認為陪伴兒子比發展事業重要,才下的取捨呀。我怎麼忘記那時的初衷,又開始『坐這山丶望那山』了?

我仍是很佩服我的朋友,不,不只是上面提及那幾位了不起的朋友,還有每一位媽媽。我們不一定在做著CEO或其他了不起的工作,但每一個當媽媽的,都肯定有自己的掙扎丶取捨和選擇。我們每一個,都在以自己的方式,努力的在當一名super mom。

一名自己和家人眼中的super mom,而不是別人眼中的super mom.

共勉之。 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