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噹改編故事:如果可以科技改造孩子,你會心動嗎?

當小朋友嘅基因真係有得揀,你又會唔會揀?

二十二世紀,叮噹再次為了拯救大雄,穿越了時空,來到了大雄還未出世之前⋯⋯

叮噹:「野比先生太太,我是來自二十二世紀的機械貓,我是來拯救你們的!」
「我哋做乜要你拯救?」
「野比太太已經懷孕了,是不是?」
大雄爸爸媽媽驚訝的點一點頭,因為當時她也只是剛剛知道自己懷孕⋯⋯
「你地個仔叫做大雄,佢……咳咳……為人懶惰、依賴,缺乏常識智慧,時常考試零分,更會不停闖禍,他的運動能力也是十分驚人地……差勁!」

聽到呢度,大雄爸爸媽媽已經忍不住大罵這隻機械貓,怎麼可以這樣說他們還沒有出生的孩子!

叮噹為了證明自己所言非虛,登登燈凳~~~~拿出了法寶:時光電視。

在看過了大雄在未來的生活畫面,大雄的爸爸媽媽終於認命:「我們還以為他會有劉華的外型、霍金的頭腦、美斯的運動細胞、「李氏力牆」的生意手段及科豆爸爸的科學智慧……」

叮噹打斷了還在喋喋不休的野比伉儷:「我就係為左呢件事而黎!」

然後…登登燈凳~~~~基因改造機
「只要有那些名人的頭髮,就可以將他們的基因注入你的胚胎,令他得到那些特徵!」

登登燈凳~~~~隨意門!
「正所謂送佛送到西,隨意門都借埋畀你地,去拿他們的頭髮吧!」

好不容易,大雄父母終於集齊了五位名人的頭髮,放進了「基因改造機」。
叮噹:「跟住只要兩位按呢個紅色按鈕,大雄就會擁有你們剛才說的一切!」

於是,大雄爸爸拖著大雄媽媽的手,然後慢慢移去那個按鈕之上⋯⋯
如果,你係故事中的大雄爸爸或者媽媽,你地會唔會按呢個紅色制?

其實改造人類基因技術早已唔再係科幻漫畫嘅情節,只係倫理道德一直都係最大關卡。近日,英國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的一項獨立報告指出,編輯人類胚胎,精子或卵子的DNA以影響嬰兒的特徵(「可遺傳基因組的編輯」{heritable genome editing}),在道德上應該可以寬鬆一點處理。

唔知各位爸爸媽媽又點睇~?當小朋友嘅基因真係有得揀,你又會唔會揀?*

*更新:根據Facebook上的投票結果,截至2018年11月29日,選擇維持孩子原來模樣嘅人佔6成,另有約4成人支持改造。

資料來源

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. (2018, July 16). Heritable genome editing: Action needed to secure responsible way forward. ScienceDaily.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