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你寫一封「爸爸媽媽的悔過書」,你會寫什麼?

爸爸媽媽的悔過書

常言道:「天下無不是之父母。」他們的初心必然是為孩子著想。

但,父母真的不會錯嗎?

試回想一下,在教養小朋友的路上,我們有沒有做過一些後知後覺的事?甚或一些控制不到自己,而明知故犯的事?

如果,要你寫一封「爸爸媽媽的悔過書」,你會寫什麼?

或者,我們的悔過書,都會這樣寫:

爸爸媽媽的悔過書

「對不起,我自己不甘於受人控制,但卻控制你的各樣大小事」
我們總是打著「教導」的旗號,控制著孩子的各種事,很多時甚至是無關痛癢的。出門穿什麼衣服、吃飯先還是吃菜先、鞦韆盪多久需要換去玩滑梯等等,我們都要出言,甚至出手去控制。

「對不起,我經常為了一些不重要的外在因素,剝削你自由探索的權利。」
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多探索這個世界,另一方面卻經常阻礙他們。我們會因為趕時間而不許他們停下腳步去看看車來車往的馬路;我們會因為怕髒而阻止他們在嫩綠的草地翻滾;我們會因為嫌麻煩而禁止他們發問問題。

「對不起,我將自己的憤怒發洩在你身上,卻不容許你有一點負面情緒。」
我們有時會看準小朋友的弱小,以及對自己的信任,因而將從成人世界得到的負面情緒,都發洩到他們身上。我們會因為工作上受了氣,回家後大罵沒有收拾玩具的兒子;我們會因為遲出門,而將責任推到女兒身上。但面對發脾氣的孩子,我們都只想他們做一件事,就是「收聲」。

「對不起,我因為自己的心急,沒給予你足夠的時間去學習。」
我們都做過小孩,但卻經常忘了自己已有的技能,都是透過學習得來的。我們會嫌孩子做得不好,而去把他們餵飽、去幫他們穿衣、去代他們發言。我們都沒有心的空間去接受孩子的還不完美。

「對不起,我過度相信科學育兒,而忽視孩子本身的需要。」
我們總會因為大家都在「訓練」孩子,因而急著替還未適應這個世界的初生孩子戒夜奶、努力為缺乏安全感的幼兒戒母乳、迫仍想黏著媽媽的孩子提早上學。我們都選擇相信「專家」的話,而不用心聆聽孩子的真正需要。

儘管父母所犯的錯有很多很多,但教養本來就是邊做邊學、邊學邊做的啊!
這個世界並沒有教養天書,亦不能一招打天下。
做父母,本來就是個大學問,大得要學一輩子。

只要凡事以孩子出發,多檢討,多省思,相信足以陪孩子走過這段你們獨有的人生。

延伸閱讀

《媽媽的悔過書--我是最成功的老師卻是最失敗的母親,一位校長媽媽沉痛的真實自白。》
作者:李柳南
譯者:黃薇之
出版:采實文化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