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教會我的事:陪伴孩子順利渡過惱人的「茶煲二」

不要不要超人

「茶煲二」( Trouble Two ),一個讓父母叫苦連天又束手無策的名字。它標誌著孩子人生第一個反叛期,也是自我意識萌芽的開始。這個時期的孩子固執且難受約束,喜歡依自己喜好、意志行事,說了不可以的事情卻偏要做,並喜歡用哭鬧來達至目的,而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就是「不要!」

我女兒在一歲半左右就開始了 Trouble Two 行為了。當她很想得到某樣東西,便會指著物件不停說「要!要!」。如果你無視這小妮子的要求,又或是猜錯她所想的,她便馬上發脾氣、哭鬧,直至你屈服為止。對於家中這個「乜都要小孩」,我實在非常頭痛。

再說,看到網上不少對 Trouble Two 孩子的描述,學汪阿姐話齋:「真係個心都離一離呀」,但既然這場是無可避免的硬仗,父母又豈能坐以待斃?

〈POPA 學.問〉 N 班係咪必要?

我曾上過繪本治療課,那時導師提到很多小孩子的情緒問題,都可透過繪本閱讀來改善。我推介你看《不要不要超人》這本書,可以讓大家趕及在孩子真正步入「茶煲二」之前,加深了解。

不要不要超人

作者秋山匡的想像力十分豐富,他筆下的主角心心是個體內積聚了「不要能量」的小傢伙,而當能量愈積愈多,她便會化身為「不要不要超人」!這實在太有趣了,雖然心心是個女孩子,但相信小男孩讀者對於超人這個設定也絕對不會抗拒。還沒完哩,心心還會使出一系列絕招,如「不要不要閃光」、「不要不要拳頭」和「不要不要盾牌」等,看到這裡,一班鬼馬的小讀者們想必也幻想自己化身成超人,並盤算著要何時出動他們的「不要不要絕招」了。

當然,野蠻的超人又怎會一直佔上風?原來,變身「不要不要超人」後,什麼都只能說不。明明很想吃點心,卻控制不了跟媽媽說不要;明明想到朋友家裡玩,竟又不知怎的吐出一句「不要!」。這時,父母大可告訴孩子「不要」並非必勝絕招,沒緣由地說不,是會得到教訓的。另外,我們亦不妨邊說故事邊加入一些引導性問題(以下只是參考,父母可因應情況自由發揮):

「心心咁做啱唔啱呀?」

「如果你同媽咪、爸爸講嘢,我哋乜都話唔好、唔要,咁你鍾唔鍾意呀?係咪會唔開心呀?」

如果孩子回答是,我們便可順勢回應:「係喎,原來你都會唔鍾意,唔開心,因為咁樣做唔好,係咪呀?」要知道,適當的提問可刺激小腦袋思考,同時亦有助他們理解故事背後的道理。

但謹記所謂的繪本治療,必須與孩子伴讀才有效,父母有時甚至要把故事重複又重複地說很多遍。這對於工作繁重的家長來說,或許是很奢侈的事,但我相信當中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,是會看到成果的。

就讓我們用繪本,陪伴孩子順利渡過惱人的「茶煲二」。

《不要不要超人》

圖.文:秋山匡
翻譯:鄧吉兒
出版:小熊出沒‪‬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