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小孩出生之後談未來,你考慮的是誰?

當小孩出生之後談未來,你考慮的是誰?

大女兒(天一)出生的時候,我以為這個世界都是圍着她公轉,我跟太太都花上無盡的力氣去照顧這個得來不易的千金!

兒子(大天二)出生的時候,女兒與兒子成為了太陽與月亮,照亮着我們24小時,我跟太太不眠不休地去經營這個得來不易的家庭!

細女(小三)出生的時候,我跟太太成為了太陽,身邊小孩圍着我們氹氹轉,而且他們一個像水星哭得淚水像瀑布永不休止之際,另一個又會像火星般的怒火難收,而最難搞的是遠方的冥王星冥頑不寧,你即使再如何軟硬兼施都難以跟冥王星溝通⋯⋯每天都有狀況,每時每刻都上演肥皂劇,我跟太太都疲於奔命,只想享受每一個得來不易的寧靜!

相信天底下的父母都像我們一樣,小孩出生之後,兩公婆的一生從此改寫:你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、你的空間不是你的空間、你的未來不是你的未來⋯⋯所有的人生計劃從此改寫,而且每多生一個,就得改寫一次。即使你再如何懂得規劃事情,面對小孩的無數可能,你的規劃也變得要充滿彈性。

當小孩出生之後,談到未來,你會先考慮自己的情況,還是生命才剛剛開始的小孩?

當我們的小孩出生之後,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父母。但沒有人天生會做父母,只能靠小時候的經歷來提示自己應該如何為小孩選擇⋯⋯例如我讀書極差,小時候為了成績而受盡折磨(而且受完折磨後成績依然敬陪末席),所以我不求孩子成績高分,只求他們能愉快學習。所以當大女兒不過是三歲的時候,我們一家就開始研究校網內的小學,究竟彼此之間有何差異⋯⋯現在香港的教育真的很先進,有不同的教學方法,五花八門,得逐一研究才知甚麼胡蘆賣甚麼藥⋯⋯但當我們花了一年時間去研究完之後發現,即使教學方法再新再有理念,歸根究柢還是要考試,還是以成績論成敗。我們都覺得這不是最好的!

當小孩出生之後,身為父母的我們,為了小孩都會突然充滿勇氣。於是當我們知道台灣的華德福教育是全球華語地區做得最好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(不就是從孩子那裡來嗎~?哈哈),決定要搬到台灣,好讓三個仔女接受我們認同的教育。

不少人問我,都人到中年了,一切重新開始,不會很累嗎?

我有三個仔女,第一個小孩出生的時候,我31歲。到第三個小孩出生的時候,我已經37歲。如果我有80歲命,現在已經走了一半路程!但是,當小孩出生之後,談到未來,你會先考慮自己的情況,還是生命才剛剛開始的小孩?

當小孩出生之後,一個小孩就是一個宇宙,你得用哈雷望遠鏡般的雙眼,美國太空總署精密儀器般的腦袋,慢慢探索小孩的可能性。

當小孩出生之後,我們兩公婆變成一艘太空船,承載着三個小生命,保護他們,協助他們尋找屬於他們自己的星球⋯⋯不管是水星、火星、冥王星,我們只希望他們長出自己的樣子,而不是刻成一模一樣的我們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