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孩子的姊姊和沒孩子的弟弟|姊弟是本難唸的經

姊弟是本難唸的經

姊弟是本難唸的經

B爸和小人仔都是獨子,他跟我說小時候很想有個弟弟或妹妹,總覺得一個人玩很無聊。我就與他相反,是家中的長女,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。聽他這樣說,我就會想成為大家姐,是不是一件很「好玩」的事情呢?

老大就是要當模範

我跟弟弟只相差兩歲半,但因為他自少體弱多病,媽媽便全副心機放在照顧他身上。大部分時間,我都是自己跟自己玩,沒有跟媽媽獨處的時光。自我有記憶以來,都沒有媽媽抱過我的印象。

就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;「大嘅唔好就會教壞啲細」,所以媽媽對我的教導比弟弟嚴格得多。除了學業成績外,社交禮儀,待人處事的要求也很高。因此,不管是學業或操行,我也要「搏到盡」做到最好:每次考試的目標是第一名,每年都要當班長,四年級開始每個學期都要獲得「模範生」獎項,「唔可以行差踏錯」已成習慣。

當弟弟還可以對媽媽撒嬌時,我就成了一個獨立和堅強,「流血不流淚嘅大家姐」。

大孩子或許都有這樣的缺失

在我快十歲的時候,又多了一個妹妹。

由於媽媽要忙著照顧初生的妹妹和全家的起居生活,上學、放學、去圖書館、到公園玩,甚至到超級市場幫手買東西,她都已經不再陪我和弟弟去了。而弟弟就成了一個「稱砣」,我去什麼地方都要帶著他。

記得有一天晚上我肚子痛,媽媽叫我換衣服,自己到樓下藥房買止痛藥吃,還得帶著弟弟去。當下我的心很難過,覺得當了家姐,不但沒有「老大嘅特權」,更失去媽媽的關注,連生病都要「自己食自己」。

所以,我一直都覺得當家姐壓力很大和充滿孤獨感。從小就想如果我不是家姐會有多好呢!

弟弟又真的很「爽」嗎?

弟弟看似是一個甚麼事情都沒所謂的人,卻總把心事隱藏在心中。

因利乘便,由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,弟弟都跟我入相同的學校。有家姐帶路、可以參考家姐的功課、有事發生必找到家姐幫忙,弟弟的學生生涯的確比其他同學輕鬆。

只是,在老師的印象中,弟弟總是「xxx嘅細佬」,好像沒有自己的名字。更甚的是他的記性不好,背誦課文的能力很弱,成績並不突出,卻要活在「考第一嘅模範生家姐」的陰影下。

「學吓你家姐啦!」、「家姐都做到,你無理由做唔到!」、「你家姐就叻過你嘞!」等等的說話是他成長的配樂,吵耳又難聽。就算弟弟不喜歡讀書,但都要咬緊牙根追、追、追,迫自己硬塞課文入腦。但無論怎追,都不能超越「讀書機器嘅家姐」。

最後很辛苦捱進了大學,那個家姐又跑去讀博士!有次他早上太累起不了床,上不了早課,半睡半醒地他對媽媽說:「我已經到咗極限嘞!」

弟弟的人生,一路被我這個家姐牽著走,直到完成大學,出來工作,結了婚搬開自住後,才能離開「你家姐點點點」的陰影,過著屬自己的生活。

我懂你的痛,卻沒能解開那個結

我和弟弟看似一路都相安無事,但他心中的抑鬱結,就由我成為全職媽媽之後傾巢而出,令我們關係破裂。

弟弟本身不喜歡小孩,除了覺得成為父親是一個極大的責任外,亦希望生活過得自在一點,所以即使他比我早婚多年也沒有生小孩。他堅信「大家姐」投資了這麼多努力在學業和事業上,也應該只會向更高更遠的目標進發。

當他得知家姐我竟然為了一個豆釘,放棄了建構多年的事業,做一個「湊囝嘅師奶」,他完全不能接受!經常喋喋不休地說「呢樣唔值得」、「嗰樣無必要」,「無理由咁做」、「點計都唔啱數」,似乎再沒有其他話題。

他認為就算小人仔長大了,我再出來找工作時,但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我,哪怕我有什麼高學歷,有幾多年工作經驗,所有事情都會一筆勾銷,我已跟時代脫節,淪為一個「普通人」。

點解家姐會變成「普通人」?

雖然弟弟的態度很「mean」,有時也會令我生氣又心痛,但育兒的經歷教懂我要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,嘗試了解對方的心思和感受。

其實最令他困擾的是——他一路辛辛苦苦地追趕著「大家姐」的步伐走,到頭來只是追趕著一個「普通人」,那多年來承受的壓力,咬緊牙關過的日子,仿似是徒然……

再者,他既不是女性,也未為人父,自然不太能明白一個職業女性要放低事業,成為全職媽媽,也要經歷許多掙扎,那是一個很艱難和需要莫大勇氣的決定。我自己放下工作三、五,甚至十年,失去的是賺錢和升職的機會,但對小人仔來說,他這三、五、十年,就是他一生的關鍵。加上B爸不在我們身邊,我這個「偽單親」媽媽,要考慮的又會有更多。

所以,在他面前我不再為自己極力抗辯,只求努力做好「師奶仔」這個角色,教養好小人仔,等待時機為自己開創其他事業的可能性,希望有朝一日,弟弟會明白我的想法,不要覺得自己追趕多年的,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「普通人」,因為他其實不需要追趕任何人,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和生活方式就好了。

圖片來源:Pexels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