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一個不逃避人生的孩子

當大人們常常責備孩子,久而久之,他們便會選擇逃避。

電話響起。

子:「爸爸,我唔小心整爛咗條扭計蛇……我唔係有心整爛佢㗎。」

幸好我不在現場,否則我應該會跟不少父母一樣,會衝口而出:「做乜又整爛玩具呀?」,或者係「乜你咁唔愛惜啲玩具呀?」

要讓孩子勇於面對自己的錯失,承擔責任。態度決定生命的高度,只會逃避的人生是災難性的。

我問兒子…….

爸:「你有無受傷呀?」
子:「都有呀…」
爸:「有無流血呀?」
子:「又無咁誇張…,其實我原本有兩條扭計蛇,而家變咗有三條扭計蛇呀!」
當關愛代替了責備,孩子覺得釋懷,誰知連創意及樂觀也跑了出來!
爸:「咁以後啲玩玩具要小心啲啦!」(有心或無意弄壞了玩具也好,愛惜玩具是重要態度)
子:「知道。」

疑點歸於被告,我選擇相信孩子是無心之失,相信他們不是為了挑戰那條無可再低的底線。因為他們要透過與父母的相處,來學懂與他人之間的距離與關係,從中明白社交禮儀。

當大人們常常責備孩子,久而久之,他們便會選擇逃避,甚至理用謊言來應對。責備及喝罵會給予大腦理解為危機,當下只有兩個反應:Fight OR Flight,反擊(Fight)已變得無用,結果就是逃避(Flight),並無視父母的管教。當孩子還小,我們還可以發現他們說謊話及逃避的痕跡,但當他們長大並進入職場,就會因幼年種下逃避的心態而影響表現,習慣性地捨難取易。態度決定生命的高度,只會逃避的人生是災難性的。

引導孩子做一個誠實有禮的人固然重要,但說教並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。在日常生活中,讓孩子勇於面對自己的錯失,承擔責任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