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我的Long D老公02|Long D 教會我,世界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分隔兩地 

感情是雙向的

「英國XX學院一個研究小組睇完我篇論文,想邀請我 join 佢哋個 research project!」拍拖兩年,我們的感情也穩定下來。有一天,B爸難掩興奮地告訴我,他得到了一所英國大學的研究邀請。

當火星人在地球尋找到各自的夢想了

雖然我和B爸同樣從事生命科學相關的工作,但我喜歡做藥物研發,他傾心於專題科研工作。我當時剛剛在生物科技公司被擢升為項目經理,很難一下子放下香港的一切到英國重新開始;而我很了解他對科研的那份熱誠,沒可能放棄這難得的機會。

我們各自的夢想成了日後我們要分隔兩地的伏線。

「咁點算……」為B爸夢寐以求的機會尖呼狂叫興奮過後,我倆迎來了一陣沉默,心中想著同一個難題:「我們可能要分開了!」

我們討論了一段時間,主要是如何在分隔兩地的情況下維繫這段感情。因為我們知道無論是放棄夢想,或是放棄感情,最後得到的都會是一輩子的遺憾。我們都有做科研的職業病,最不能接受未曾努力就放棄,造成遺憾,只要仍有可以試行的方法,都會堅持下去。最後我們便大膽地作了一個決定——展開英倫與香港的 Long D 感情生活,而前設是「大家要對對方更坦白」。

世界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分隔兩地

其實無論是一同生活或遙感情距關係,總不免會遇上不同的危機,哪怕性格上是多配合,始終是兩個不同的個體,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。只有爭執或單方面的遷就,都不能夠維繫感情。

我和B爸的科學家性格,就是先不帶任何批判的態度看「原始數據」,再作出結論,即是:把心底裡的感受,先不去斷定對錯,跟對方坦白說出來,再尋求共識或找出解決方法。我們作出了很多假設,預想了不同的解決方法,例如怎樣在有時差下保持溝通、假日可以怎樣安排「在一起」的 FaceTime 相聚時間和活動,大家一年來往香港和英國渡假大概的次數,當心裡有不安或困惑時要如何處理⋯⋯感情是「give and take」,必定要雙方方共同努力,如果只把疑問、抱怨和不安埋在心底裡,不論是否 Long D 關係,都會有機會無疾而終。

兩個月後,B爸便帶著行李箱飛到倫敦了。

老掉牙卻最啱用的感情忠告:珍惜

一分開便是四年,我們仍然保持著遙距的感情關係。每年大家都會往來英國和香港一、兩次,每個週末都會視像通話。

當中最大的困難肯定就是時差,而且是情感時差!從前大家都在地球的同一點,就算未必可以隨時見面,但是發一個短訊,如無意外,很快就可以回覆。但是英國在地球的另一端,有時想立即分享喜悅或吐點苦水,得以小時計才可收到回應。即時用心回應,都無法同步。原來有心都怕遲。其次就是要習慣對著螢幕說話。雖然FaceTime是實時看見,但是影像跟真人完全不同啊!再加上我們都忙著各自的工作,視像時間有時會很短。

但正因如此,我們比在香港時更加珍惜可以聯繫的時光,不會浪費時間爭執,感情有增無減。

但在2017年的聖誕節,B爸放假回香港,我竟忘了他落機的時間!

我們結婚了,我卻沒有嫁到這世界邊端

可不是我們感情丟淡了,而是我恰巧被老闆指派負責統籌聖誕節晚宴,座上客三百多人。上至選擇場地和菜式,下至安排每個客人的坐位,全部都不能有失誤,加上老闆嘛,各個細節總會隨著心意東改西改,這個晚宴差不多消耗盡我所有的精神!

終於我和B爸在聖誕節當日才可見面,我劈頭第一句就是:「我唔搞婚宴啦!公司個晚宴搞到我人都癲!」B爸隨心回了一句:「哦,原來你唔想搞婚宴~反正我哋親朋戚唔多,咁不如你下次嚟英國嗰陣,先辦埋結婚簽證,我哋靜靜地二人世界結婚啦!」我很愕然說:「結婚?」他說:「係啊!你話唔搞婚宴嘛!」我真的不知好氣還是好笑,究竟B爸是jet lag未瞓醒還是裝傻呢,就這樣求婚了嗎!?

但我還真的在2018年就和他在英國結婚了。簽了字,B爸都有問我什麼時候過來英國生活,只是我自己好像很習慣這種遙距的生活方式,所以未有考慮立即移居英國。

我懷孕了

不過,當我離開英國的時候,原來我已不是一個人。
小人仔已經靜靜地在我的肚中跟著我回來香港了!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