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孩子坐定定看書,培養閱讀興趣?你可能搞錯了重點!

想孩子坐定定看書

曾經我在一所社區中心負責一系列的親子故事班,目的是推廣親子伴讀。其中一堂課我的記憶特別深。

剛開始時,課室內只有我說故事的聲音,面前4、5對親子坐在地墊上專注地聽著。忽然「咻」一聲,課室門被拉開了。一位父親一邊說著抱歉,一邊把1歲的兒子從背帶上解下,躡手躡腳地走到我面前坐下。

我繼續說故事,突然一隻小手抓住了我手上的繪本,企圖把它搶去,放進口中品嚐。「不可以!過來坐好!」那位父親緊張地拉回兒子,把他抱緊。可是男孩卻不斷掙扎,最後成功滑出父親的雙臂。逃脫了的男孩飛快地爬起來,跌跌碰碰地在課室中穿梭,東摸摸西摸摸。父親一臉抱歉的去抓兒子。結果這對父子在不斷的追逐中渡過了這段故事時間。

下課後父親很緊張的走來問我:「老師,我家兒子好像不愛看書。他一直想吃你手上的書,吃不到就亂跑,不能乖乖坐下。」

很多家長都誤以為孩子一些看似破壞書本的行為,例如咬書、撕書等,是不愛看書的表現,這位父親也不例外。

然而在我眼中,那可以說是孩子探索書本的好兆頭呢!

其實孩子一開始哪知道什麼是「書」?剛開始伴讀時得讓他們認識書本,隨心翻翻揭揭頁面,不必執著讀完整個故事,最重要是令他享受與父母一起伴讀的時間,培養閱讀興趣,繼而把閱讀變成每天的習慣。

不過那位父親聽後似乎還很疑惑,他看了看正在離開的家庭,輕聲問道:「但其他孩子都能坐好聽你說故事,就他坐不定。」對,這位爸爸的疑問就跟你一樣!

到底如何讓孩子坐定定聽故事呢?

我嘗試讓他明白其他家庭來這裏聽故事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也學了不少伴讀技巧並且在家中持之以恆的實踐。當我問他平時多不多講故事給兒子聽,他先是帶點慚愧地說自己跟太太都要輪班工作,沒太多時間陪兒子,但很快又略帶激動說道:「可是他在家裡也是坐不定的,不坐好我怎樣讀給他聽!」

說到這裏,我發現這位父親似乎很執著於兒子「坐不定」這個行為,我相信除了提問的你,還有許多家長都對於「坐定」有種迷信。

孩子坐定定看書

一說到閱讀,我們很自然覺得是靜態的,但其實閱讀也可以是動態的啊!

有質素的伴讀不一定要孩子坐好靜靜聽著,特別是每個孩子性格不同,和好動的孩子伴讀,可以一邊讀一邊跟他做動作,例如讀到動詞「跑」就可以跟他跑一圈或模仿跑的動作,在閱讀的同時滿足他們身體想動的需求,才能令他們覺得閱讀是有趣的。

看那位父親皺起眉頭,我隱約猜到他實際的憂慮,只聽他說:「如果他上幼稚園坐不定怎麼辦,我帶他來故事班就是想訓練他坐好專心聽老師說話。」

這恐怕也是很多家長的憂慮。

我總是會反問家長,為何覺得坐定定上堂聽老師說這麼重要?每個孩子的學習模式都不同,有的偏向透過視覺學習,有的偏向透過聽覺學習,有的則偏向透過肢體活動學習。其實大部份年幼的孩子都是透過肢體活動來認識周遭環境。如果孩子很活潑,也許動手動腳,親身體驗的方式更有利他學習。孩子懂得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學習,我們更加要相信和尊重他們。

當初我的故事班就不是為了訓練幼兒規矩而開的,所以我不會逼孩子一直坐著聽我說,他們隨時可以起身活動。那位父親似懂非懂的聽我說完,匆匆跟我道謝後便離去。

之後數堂這位男孩都由工人姐姐帶來上堂。他依然喜歡在課室中穿梭,但當我提高或放大聲音說有趣的情節時,他還是會被吸引過來,指一指或摸一摸我手上的書,有時還會坐下來聽2-3分鐘才走開,在我來說,他正一點一點的愛上伴讀。

我一度認為他的父親不會再出現,但在最後一堂課,父親帶男孩來了。這次他一進來便搬來一張椅子讓兒子坐下,每當兒子想站起來,他便大力地把他按回座位。據他說,這招是另一個 playgroup 的導師教他的。

終於,他的兒子能「乖乖」坐著直到下課。

 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