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站在抑鬱風眼之中,我們可以做什麼?

「哦……哦……聽日唔使返工?要去寫字樓?哦……」家父接聽一通電話後,面色煞白。

我正在廚房準備晚餐,心知不妙。

「家姐,死喇今次,我早幾日喺公司做錯嘢,唔係好大件事咋,做咩叫我聽日唔使返工?」他整個人急壞了,向我求助。我安撫他,並讓他把事情來龍去脈說給我聽。

聽罷,其實我也不能下什麼判斷。錯誤是真的發生了,但也只是無心之失,但皆因家父將近退休年齡,以他在公司的年資,若果真的退休,那份退休金也不是小數目,如今疫情嚴重影響各行各業,最怕家父因為一時小錯而成為疫情下公司的犧牲品。

我爸被炒魷魚了

為免家父受到刺激,我陪伴他到公司,在會議室門外靜靜等候。最可怕的事情始終都要發生在他身上——會議室門打開,他面如死灰:「家姐,佢地要我簽自動離職書!」

家父因為一個無心之失,就在不足一年便退休的時間點上,賠了工作。明眼人一看,自動離職信也只不過是一個幌子罷了。

家父最終也簽了。而他,在一夜間,老了十歲。作為女兒,心痛難當。

家母早逝,我很早便擔起照顧家中大小事務,而婚後,我不捨家父孤伶伶獨居,在生下女兒後便搬回老家與家父同住,一早也有心理準備去照顧他終老。

爸爸老了,讓女兒來保護你

如今,家父遭逢如此變化,他心不甘情不願,終日愁眉深鎖,茶飯不思。我也出盡法寶開解他,陪伴他,結果也是徒勞無功。

心結已成,家父除了出現抑鬱症症狀外,身體亦相繼出現毛病……

一時間排山倒海的壓力衝擊著我,幸好身邊有從前工作上認識的醫生朋友們,給予適合家父用的藥物與治療。但心病還需心藥醫,家父情況都反反覆覆,時好時壞。

照顧抑鬱老父,負能量在家中爆發

一天,我在家忙到一頭煙時,家父抑鬱症症狀發作,整個人陷入焦慮之中,小女又因小一功課問題在鬧情緒。

所有人將近兩個月的負能量,在同一個時間點爆發……

我坐在沙發上默默掉眼淚:「爸爸,你振作好嗎?我知道你突然無咗份工,無咗精神寄託,都因為一時無心之失而否定自己。但真的夠了,兩個月了,每日我都好想去幫你,都盡晒力去幫你,你唔好再係咁樣啦,好無呀?」

我續說:「為咗份工攪到自己咁樣好唔抵,你有女有孫,經濟早已不是問題,咪當早啲退休享受人生。」

家父只嘆一句:「原本可以開開心心咁退休!攪成咁,我接受唔到!」

對話完結。但一切也是剛開始……

照顧家人終老的責任重大,我以為我早有心理準備。

在這兩個月間,我不停反問自己「你是否不夠愛爸爸?」「為什麼你會這麼沒有耐性?」「你不是說好要照顧他到老嗎?」「為什麼你要發他脾氣?」我甚至乎曾經出現放棄他的念頭……一切一切,都像是在顛覆自己多年來對家父所謂的「愛」。

再次見到好天氣

家父在事情發生的三個月後找到一份新工作,抑鬱症症狀經藥物治療下有所改善,身體小毛病也逐步好轉。

在一天的下午,家父望著我:「呢幾個月我知道你好辛苦了,爸爸無用,好多事都依賴晒你。爸爸老了,也只好繼續辛苦你,我已經好努力去改變,家姐,你唔好嬲爸爸!」

話未說完,我躲在房間裝作有事忙,實則已淚流滿面。

爸爸,換我來保護你

爸爸,我沒有怪你。負面情緒,是一隻沉睡的野獸,沒有人知道它何時會來襲擊你,也別看小這隻沉睡的野獸,它無聲無息地卻慢慢吞噬你的心靈。

在這段時間,我看到無數有關情緒問題的醫學文章,去研究中西醫針灸對情緒問題的治療,所有所有都是為了讓你振作起來。無論結果如何,我堅信,在父與女之間,好天氣、風光明媚,乃是我倆的福氣。但縱然有壞天氣,我們仍然能手拖手撐起雨傘,定能抵抗面前的風風雨雨。

小時候,記得有一次黑色暴雨警告,你二話不說,一手把我抱起,一手撐傘。那時候,你是我的英雄。

來到今天,雖然英雄形象早已被時間磨蝕得掉了色彩,不如就趁這個機會換過來,讓我這個做女兒的來保護你,讓你在餘下人生,繼續活得自在,安享晚年,好嗎?我的爸爸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