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爭吵,父母想做判官?小心腦海中的「確認偏誤」

孩子有衝突父母怎應對

孩子有衝突父母怎應對

「阿妹頭先畫花晒我啲功課呀!」家姐氣沖沖向筆者投訴。阿妹平時的確常常亂畫,她整花家姐的功課一點也不奇,但妹妹卻說她沒有。

「家姐頭先推我!」妹妹也想投訴!家姐平時係比較粗豪,她撞開了妹妹也不怪,但姐姐也說她沒做。

爸爸媽媽都是名偵探?

除了這兩位小朋友,並無目擊證人,我們屋企亦沒有 CCTV,作為父親,這個時候是否應該偵探上身,把事情查個水落石出,然後明察秋毫,最後來個賞罰分明?

作為父母都會知道有些情況,任你細看證據及證人的證供多少遍,姊妹間的衝突通常只會因為證據不足,無法定案。

然後她們繼續各有各道理,各有各投訴,我們就會開始不耐煩,然後倚賴自己的經驗及直覺,這個時候,腦裡面就會有隻魔鬼開始講:「佢平時都係咁,今次仲唔係佢!?」

呢隻魔鬼叫做 Confirmation Bias——確認偏誤!

究竟咩係確認偏誤?

人類本能會傾向接受和相信一些支持自己觀點的證據和論據,然後忽略與自己想法有矛盾的證據。換言之,一旦有了前設,我們就會傾向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固有想法。心理學稱這個現象為確認偏誤。

妹妹成日亂畫嘢,所以畫花咗功課嘅就係佢?
家姐比較粗魯,所以推咗人係好正常?

前設好容易便能控制我們的大腦,使我們在未細讀任何證據的情況,便對某些人宣判罪成,甚至連對方的解釋也聽不進耳裡。

老實說,我們幾乎每天都被這確認偏誤的魔鬼引誘,影響自己的判斷。

我也曾被魔鬼引誘

筆者曾經有一次在家長群組中,收到有位家長說家姐撞跌了她的女兒,還說要帶女兒到醫院驗傷。

我當時正在外地工幹,未能好好了解情況,加上就如之前所說,家姐比較粗豪,於是就先入為主的相信了一位大人的說話,還急著打電話回家質問家姐。幸好當時老師目睹整個情況,最終在聯絡上老師後,得知原來兩位小朋友只是在無心之失下輕微碰撞罷了,根本沒有受傷。

要是當時我有停一停,掃開確認偏誤的魔鬼引誘,我還會急著先定女兒的罪,然後再用質問的方式去處理嗎?

沒有誰要被定罪,但我們都有事情要學

就如這一次家姐是否推了妹妹?妹妹又是否這次真的畫花了家姐的功課?我學會了不先下定論,而事實上,除非我們有回到過去的能力,要不然真相多半只有當事人知道。

筆者終於沒有偵探或法官上身,而是在沒有假定哪人有罪的情況下,去處理當前的姐妹之間的衝突。試著對事不對人,集中談「哪些事該做、哪些不該做,做了會有甚麼後果」。例如,推人會令人跌倒受傷,畫花功課會令老師看不清楚答案,誣蔑別人會對人造成傷害,講大話不能解決問題等等。

別讓魔鬼得逞

被人冤枉,你我或者都有試過,尤其被至親的人一口咬定你做錯了,而你其實並未做過時,對雙方的互信及關係會有很大的影響。

那一次,筆者有多後悔自己假定了家姐已犯錯,而家姐對突如其來的質問及不信任有多傷心?就算筆者已得到了女兒的原諒,那種因為自己的錯而令女兒受傷害的內疚感,每當想起這件事就會不期然刺痛著我的心。

希望我們當父母的都對確認偏誤有一定的意識,在為事情作出判決前,先想想這魔鬼有否已入侵並影響了你的判斷,最終破壞了親子關係最不值得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