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妹情深|緊緊相連的碌架床是她倆的成長印記

姊妹睡上下格床

姊妹睡上下格床

「家姐,你起咗身未呀?」妹妹在「下格床」講起悄悄話。

「我起咗好耐喇。」家姐坐在「上格床」,邊在剪剪貼貼邊悄悄回應。最近家姐特意把一張小型摺枱放在上格床尾,作為「工作枱」,好讓她每朝醒來,可立刻動手準備妹妹的六歲生日禮物,說來已整了好一段日子。

「不如你落黎『整屋企』吖!」妹妹說。

家姐連忙放下手上的勞作,興奮地爬到下格床,跟妹妹用枕頭及被子等砌成傢俬一樣,並把毛公仔排好。

這是假日裡她倆最愛玩的「整屋企遊戲」。

化學作用

大約前年開始,家姐由瞓下格,榮升瞓上格;妹妹則由瞓BB床,榮升瞓下格床。

如今家姐已八歲半,過幾天妹妹便六歲,她倆會常常一起玩耍。

然而,更多時候在紛爭。

「典型」的家姐,循規蹈矩、細心、字體秀麗端正;
「典型」的妹妹,熱情奔放、勇敢、字體龍飛鳳舞。
兩人遇上後,產生了「典型」的化學作用。

爭玩具、爭公仔、爭睇YouTube、
爭食嘢、爭「唔」食嘢、
爭刷牙、爭「唔」刷牙……

總之,什麼也可爭一餐。

新成員

「妹妹個樣好得意呀!」還記得妹妹出世不久,家姐興奮地望著這個可愛的新成員說。

當時還在讀幼稚園的家姐仔,每天放學後都會急不及待把手洗淨,在梳化坐定定,期待我們把妹妹抱到她懷裡。家姐眼定定望著妹妹,輕輕撫一撫妹妹的額頭,妹妹則撐一撐手仔,似乎也十分受落。

相信當時的家姐尚未意識到,手中抱著的小玩伴,日後會天天跟她吵吵鬧鬧。

妹妹

妹妹自小很愛黏住家姐,縱有紛爭,偶然她會讓步。甚至她懂得「照顧」家姐,家姐哭時會遞上紙巾,躺在梳化休息時會送上被仔。

有一次,我們一家到郊外旅行,沿途有很多昆蟲飛來飛去,不停煩擾著家姐,當時只有三歲的妹妹說:「家姐,唔洗驚,我幫你打走晒啲昆蟲!」然後一手搭著比她高出大半個頭的家姐。

大情大性的她,跟家姐開起戰來,亦極具霸氣:「我係好.耐.都.唔會原諒你架!」

家姐仔

其實自有妹妹後,我一直比較關注家姐的感受。
尤其這個家姐責任心重且內斂。

面對這個常跌跌撞撞的妹妹,家姐會時刻留神,關心她,怕她受傷,提她著衫,提她飲水。

漸漸地,除「小朋友」這個身份外,她建立了另一個身份──「媽咪二號」,兩者甚難拿捏。

去年,在某次對話中,媽媽無意中提到妹妹快五歲了,家姐突然雙眼通紅,媽媽直覺她不捨得妹妹長大。怎料,家姐帶點嗚咽地說:「妹妹就嚟五歲,大個喇,會學識唔同我爭嘢玩。」媽媽一笑,她深知,哪有那麼快會停止紛爭?

家姐畢竟是個小朋友,我體諒做家姐實在不容易。

新玩意

最近,她倆又發明了一個新玩意,就是每晚臨睡前兩姐妹都爬到上格床。老婆及我則站在床邊,最初只為了安全「守住」百厭的妹妹,後來演變到,四人聊聊天,玩玩小遊戲,例如「鬥講水果」、「鬥講運動」、「鬥講家庭用品」……

某晚,大家開始江郎才盡,幸好肉麻的我發揮了創意:「不如我地玩『鬥講欣賞遊戲』,你地講下欣賞對方啲咩?」

妹妹搶著說:「我欣賞家姐好照顧我……好照顧我……好照顧我……」
家姐說:「我欣賞妹妹寫字有心機咗,整齊咗。」
相信只有小朋友才會率直而投入這個遊戲。

我們給與熱烈的掌聲後,妹妹撲進家姐懷裡,古靈精怪地整鬼臉。

家姐攬實妹妹,眼定定望著她,輕輕笑說:「妹妹個樣好得意呀。」

甜甜地

夜深,外面有點涼風,我替女兒的房間半掩兩扇窗。

家姐為妹妹預備好的六歲生日禮物,已放好在上格的「工作枱」上,說是一個能輔助妹妹學習、用環保卡紙造的「智能機器」。

兩姐妹都已沉沉大睡。

一個井井有條地蓋著被;一個則整個人轉了180度,被子也全被踢開了。

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人,甜甜地睡在這張上下格緊緊相連的碌架床上。

在她們的成長裡,有紛爭,同時留下很多記印。

而我相信,更多的是,永遠只有她倆才感受到的親密和愛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