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處理兒子的學校通告時,我想起了我的爸爸

簽通告

在8月的某個凌晨,工作了一整天而疲憊不堪的我,花了大半小時處理兒子開學的通告,逐張仔細閱讀每一張,紀錄要留意和準備的事情,特別要提早預備新的鞋襪,務求為兒子妥貼安排一切,順利開學。

我小時候也經常看到爸爸埋首在書桌上細看我的通告、簽名,那時只想爸爸趕快簽下通告,好讓我不會漏交。 今日交換了角色,才發現是多麼不容易,需花上不少心神。

▋簽通告的背後

簽下通告後,開始帶孩子準備校服和鞋襪。兒子在新學年除了波鞋,還要穿白皮鞋,原來白皮鞋並不容易買,我們花了兩日時間、去了共4間鞋店才找到合心意合尺碼的鞋。

在兒子第一年讀N班時,我曾拿著好幾張學校活動的通告,遲遲也未能下筆。我一直認為,兒子的第一次生日會、第一次旅行、第一次聖誕表演,全部都很重要,每一個活動我也很想陪伴他一起參與,無奈現實總不如人願, 不是每次也請到假出席,我錯過了兒子部分的成長,也讓他失望了。

回想起我小學時的一次,爸爸因工作關係遲了帶我上學。從沒試過遲到的我,那天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我心裡十分著急, 卻又不敢催促,於是谷得眼眶也紅了,心裡怪責著爸爸怎麼能讓我遲到。其實,他兼顧著工作,還天天要帶兩個孩子上學,卻只是遲了那麼一次,算是比現在的我更厲害了。

▋我的爸爸,謝謝你

翻開相簿,回憶著孩提時與父親的點滴。我4歲時跟爸爸的一張照片上,他站在我旁邊,掛著笑臉,精神也不錯。再翻到另一張3年後的父女合照,實在嚇了一跳,爸爸的面容顯得十分蒼老,面上沒有一點笑容,像是一夜間老了十歲。可以想像得到他為了照顧我們耗盡了自己的精神和時間。

現在我有了孩子,親嚐育兒的酸甜苦辣,才體會到爸爸兼顧工作和兩個孩子的勞苦功高。

照顧孩子總會有想放棄和灰心的時候,但當想到爸爸的努力和堅持如何成就了我的童年,便給予我復元的力量,在育兒之路繼續走下去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