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忘照顧孩子的初心,不難也不易

照顧孩子的初心

「還記得第一次手抱著孩子的感覺嗎?還記得小巧柔軟的小手嗎?還記得說過要他健康快樂成長就夠了嗎?為什麼說好要照顧孩子,現在又來埋怨呢?」鏡中的他說。

「我不是來控訴你把說好要照顧孩子的誓言忘記了,也不是嘲諷你今天滿口怨言,說照顧孩子有多辛苦,心底裏又有多後悔。我與你一樣,寫下一篇篇的育兒文章,心底裏也會想過放棄。每天身負多重身份,父親、丈夫、兒子、員工,伴隨著的是上萬斤的擔子。」

鏡前的我說:「每天我也擔心忘記了簽手冊,沒把校服按時洗滌,怕功課追不上,更怕他們沒有快樂童年,也同時擔心他們沒有美好的將來。日復日,反問著這種日子何時完結;年復年,又捨不得他們這麼快長大。心裏充滿矛盾,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中,選擇很多,壓力更多。」

「堆積了滿滿的壓力與情緒,總想把怨氣發洩,但發現這也是無補於事……」

我們都一樣吧。

無論是全職的父母還是在職的你與我,每天每夜在追趕時間。

夜深人靜了,走回孩子黑暗的房間中,聽著他們的呼吸聲,感受他們的心跳,想起親子間的溫馨互動。

身心俱疲的我,明白到上一輩在艱困中如何渡過,他們不僅是耐力驚人,也不獨是EQ過人。媽媽曾說,他們不是選擇無奈地去忍受,而是把艱辛當成是自己的責任。說實在的,現今社會也十分艱困,你我也算是耐力驚人,但總覺得EQ低,動輒怨懟,常常燥底。

或許是我們選擇無奈地接受,總想有別人來拯救。但心念一轉,把育兒事當成是自己的責任,是我們主動的參與,是我們自願的選擇,是無可取代的地位。轉守為攻,或許,我們也可以把育兒事看得輕鬆一點,生活也易過一點。

初心沒有改變,有著同樣的期望,歷經數個寒暑後,也許我們會發現健康快樂地成長的不單是孩子,作父母的我們也一同成長,是壓力或快樂則在我們的取態。

我的初心很簡單,就只是想親手把孩子帶大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