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仔女的陪讀「講故佬」

跟孩子共讀,是父母最幸福的親子時光。

有說電子產品會影響小朋友的專注力,這個我不能同意更多,看看自己便明白。小時候媽媽沒什麼時間看管我,唯有用「電視機」令我自動自覺變得安靜。久而久之,我回到學校上課時也很安靜,但實際上我不是把書聽進去,而是整天也在發白日夢,魂遊太虛!看書?不論有趣的沒趣的,沒看多久已經想去睡一睡,很難集中精神或是專注學習。這樣的狀態,讀書成績當然好不到哪兒。我不希望女兒重蹈覆轍,就得想想辦法!

其實「書」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「我」在旁跟她一起閲讀。

有次看到報章上專欄,說繪本對孩子好,我就跟著作家的推介,買了一本名叫《我願意》的繪本。

就是這樣,我的陪讀員生涯正式展開。

但陪讀,確實很累人。

那時候她一歲多,每晚回家後我就會問她,媽媽跟你看《我願意》好不好?大概只要媽媽願意和自己在一起,小孩子也沒有什麼抗拒的理由。

陪讀的技巧

轉眼間我們就看了同一本書幾十次,幾乎每天也看,用同一個語調、同一個神態去講同一本書,講到我也覺得乏味!難得女兒沒覺煩厭,我也不能就此白白放棄。於是我開始尋找書中圖畫的細微之處去解構故事,例如其中一頁描述主角爸爸頭滴着汗的在戶外跟女兒玩「騎馬仔」遊戲,我會跟女兒說「你睇下!爸爸扮馬馬俾小若騎,雖然好熱好辛苦,但你再望一下爸爸個樣!佢喺度笑呀,原來只要小若開心,爸爸就算辛苦都會覺得好開心!爸爸真係好愛小若呀!」

或許繪本就是有這樣的好處,只要細心察看,就會延伸出一些驚喜。這麼小的孩子,理解能力不如成人,所以這樣細微解構,有助孩子去理解故事。另一方面對家長有好處,因為要孩子喜歡閲讀,首先要家長要投入,你說得不生動、顯得沒耐性,孩子是會感覺到的。正因爲發現了繪本的魅力,令專注力失調的我,也開始提起多點勁去做女兒的「講故佬」。

如是者,經歷了一年的陪讀生涯,陪讀,仍然很累人。有時候身體上的疲倦會出賣我,反過來是我跟女兒「講數」可否少看兩本。但眼見女兒越來越主動去看書,相對沒甚興趣去看電視,一切勞累也來是值得的。

最後我發現,女兒現在愛看書,其實「書」只是次要,重要的是「我」在旁跟她一起閲讀。雖累,但其實我也很珍惜這樣的幸福時光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