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咁辛苦為乜?」——婚宴上思辯生仔的理由

在朋友的婚宴上,一位舊同事在台上高聲恭賀著新娘子:「恭喜恭喜!祝你們三年抱兩,連生貴子!」到了台下後,她便小聲說:「我打死都唔會生仔,咁辛苦為乜啫?」另一位同事詫異道:「嘩,究竟你台上嗰句祝賀說話係祝福定係詛咒?」

下一刻,話題就蔓延到我和另一位媽媽身上,剛生了第二胎的媽媽正訴說產假照顧新生兒的疲累和無眠,我也抱怨起育兒的辛酸,舊同事順勢揶揄道:「都叫咗你哋唔好生㗎啦,攞苦嚟辛咩?」

聽起來似乎不無道理,接著她更帶出一個引人深思的嚴肅話題:「其實做咩要生仔啫?咩自由都無晒。」她一連串的反問令我和另一媽媽反應不過來,卻引導了我們開始思索「生仔」的意義。

做咩要生仔

原來,我們在生孩子前也未有好好思考過「生仔」的目的。

「婚後生孩子是很自然的事。」

「一個家庭有了孩子才完滿。」

「有些人想生也生不到,有得生的卻不願意生。」

我們左思右想,為這個提問給予了幾個答案,可是卻無法觸及問題的核心,仍然缺乏說服力。

在離開婚宴的路上,我仍一直思考著她的提問。

見證生命的奇蹟

當母親後,你會深切體會到一個生命的得來不易,因為懷孕的過程需要步步為營。首先,胚胎是否能順利進入子宮內已是未知之數。即使懷孕了,初期或許還要經歷作小產,更要時時小心。

之後還有接連的挑戰,唐氏測試、結構超聲波、胎兒有沒有心跳、會否早產,當中只要有一個環節出問題,小生命都會受到威脅。就算成功克服重重困難,最後仍然要跨過最大的難關——鬼門關,才能見到十月懷胎的小生命。

做媽媽-生仔-咁辛苦

舉步維艱的過程,讓人不禁感嘆一個生命能夠誕生,是一件多麼偉大而奇妙的事。能夠見證、參與著這一切,本身不就已很有價值?

付出愛,收獲愛

而面對著這麼一個弱小的生命,我們變得強大起來。我們願意不分晝夜為初生孩子餵奶;半夜無論多累,只要聽到孩子哭喊,便會撐起來為他換尿片,只求讓他舒適入眠;孩子生病的時候,我們會焦急得半夜踢著拖鞋揹著孩子到醫院求診,那種狼狽和憂心,隔多久也仍然歷歷在目。

「咁辛苦養大佢,將來都唔知會唔會孝順你養返你。」舊同事這句話在我腦海飄盪。

未來有沒有「回報」不得而知,但有一天,你起碼會發現你付出的愛,總會得到意外收獲。

 

一天放學後,兒子神秘地說要送我驚喜禮物,便從口袋拿出了一隻閃閃發光的玩具戒指,我很驚訝,他怎會有錢買這麼精美的玩具?原來他為了換這份禮物送我,足足努力了兩個月做滿學校的遊戲紙。兒子興奮叫我戴上,直到見到戒指套進我的手指,就露出歡欣滿足的表情。

凝視著兒子送給我的閃燈戒指,我想,我終於找到我的答案了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, Pexels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