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靈魂奇遇記》教會我的事:人生目標並不是人生的意義

孩子早就擁有火花

唔知大家有無諗過,其實做人係為咩呢?

「人生的意義」的確是一個大課題,我間唔中會想起。一直到做了人阿媽,自己都未算搵到人生的意義,已經在想:「我又想女兒的人生是怎樣的呢?」

我和老公經常幻想,喜歡恐龍的她,長大後或者能夠當個古生物學家;女兒對音樂有興趣,就希望她將來能以音樂為生。雖然一切都是FF居多,但我們認為這些喜好理所當然會成就女兒的人生意義,直到我遇上了這套電影……

我們以為「目標」就是人生的意義

當時陪女兒去看《Soul(靈魂奇遇記)》,我本以為都是那些耳熟能詳的情節,鼓勵人去找人生目標的正能量故事,但劇情的發展卻出乎意料。

主角 Joe受到父親影響,從小就對爵士音樂非常著迷,想靠演奏維生,卻一直都欠缺演出機會,只能當個寂寂無名的音樂老師。直到一天,他得到了和偶像同台演出的機會,是一個他等了一生的機會。

不過,就在演出前夕,他竟然遇到了意外。死了。

死了的他極不甘心,好不容易回到了自己的身體,他立即趕去表演場地。一如他所料,他,是屬於舞台的。他的演出獲得了高度讚賞,而且還得到往後的演出機會。他是很開心的,應該。

「就係咁?點解我一啲都唔開心?」Joe 發現,他並沒有想像的興奮,仲有一絲空虛添。

也許我們都搞錯了「火花」的意思

也許,Joe是遺忘了真正的「火花」。

故事回到 Joe 死後逃走的時間點。他來到了「起點之前」。這裡是一切的開始,是靈魂的學堂。每個靈魂都會由零開始,被植入性格、癖好和興趣,形成基本人格(片中有好些靈魂被植入「厭世」的性格,一出來連嘴臉都變了)。最後,由導師帶領找「火花」,有的靈魂是音樂,有的是籃球,大概就是讓你鍾情的事物,找到了,就可以得到前往地球的通行証,去「出世」了。

千千萬萬的靈魂都是這樣來去。不過,這裡有隻待了一千年的靈魂,22 號。他一直拒絕去地球,因為他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,也完全不感興趣,亦一直沒有找到「火花」。但一次意外中,22 號掉落到地球,並進入了 Joe 的身體。

他發現原來地球生活是這樣吸引!熱辣辣的 pizza、街頭表演者的音樂、與朋友開玩笑,甚至一塊從樹上掉下來的花瓣,吹過的微風,溫暖的陽光,都令他心動。

沒有目標,沒有鍾情的事物,但 22 號找到了「火花」。

靈魂奇遇記|22號
靈魂奇遇記|

「火花」就像是對生命的熱誠

22 號在到地球之前,無論經歷什麼都未能夠找到火花,來到地球之後,竟然因為一些看似無聊的事而雀躍;而 Joe,他明明做到了一直而來夢寐以求的事,卻不快樂。

我苦思後得出的結論是:人生的意義是你對生命的熱誠,而不是達成所謂的人生目標。

我一直都相信,每個人都應該有至少一項與生俱來的優點或長處,而這些優點或長處,如果可以得以發揮,就能夠成為終身職業,甚至能達到一定的成就。因此,自從當上媽媽,我時刻都留意著女兒,希望可以找出她的專長、潛能、天賦,再慢慢培養、發展。

但當看完 Joe 的經歷之後,我不禁想:「究竟哪裡出了問題?為何他達到了理想而不開心?」。我發現,Joe 雖然最後都能達成夢想,但回顧他的一生,似乎他從未開心過。

他的媽媽告訴他,做人要維持生計,一份穩定的工作最重要。於是就算他的工作以音樂為主,他只視為賺取生活費的工具,他並沒有真正投入過。追夢的過程不快樂,夢想成真的他亦不會快樂。

原來我們可能花了一生去尋找錯的目標

22 號的經歷告訴我,不一定有目標的人生才是有意義,重點是你有沒有在過程中好好欣賞這一切。能享受生命中所遇到的各樣事物,才是真正對生命的熱誠。

再回看女兒,還好她比較像22號。她喜歡雨水落下的觸感;她會留意到家人的髮型轉變;她會好好品嚐每一口食物;她會掛念喜歡的人並哭著告訴我;她每天都會抱著我說好喜歡媽媽。

或者,她早就擁有了「火花」。

我在想,假如當初 Joe 能夠放下「演出」這個目標,相信他也會看到自己在當音樂老師的這段時間,對其他生命的影響。或者他就能找回人生的火花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