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公平的夫妻關係

夫妻之間的公平

#148 神經博士(一子一女)

「▌半斤不等如八兩

我:『老闆,半斤梅頭幾多錢呀?』

老闆:『$30啦。』

身旁的女士剛好也來買肉:『八兩梅頭,嗱,錢呀⋯⋯』

我看到一張二十元紙幣及一個五元硬幣……

半斤不就是八兩嗎?但$30絕對不等於$25,時空交錯了嗎?三秒鐘,物價回落得這麼快嗎?

相信你會問,為什麼我不去跟肉檔老闆爭取那$5的差價?

▌在婚姻中堅持公平的代價

無所謂啦,或許我已經習慣了。結婚也有十數載了,有兩個小孩,幸福嗎?也算幸福呀。其他的,就別計較那麼多吧。

以前的我是很執著於公平,凡事要均等。我帶著這種心態走進婚姻,換來的是爭吵、焦頭爛額。

那些童話中的婚姻生活,我把衫送入洗衣機,你把衫晾好,大家一起摺好衣服。我買餸煮飯,你洗碗收拾。

但現實卻是,『我』漸漸代替了『你』——『你』的份兒由我來做,我的份兒也依然是我來做。我把衫從洗衣機救出來,你卻把玩著手機,只有呆呆地在晾衫架等待了數天的衣服陪伴著我。

曾經強烈地表達要公平,不是說好了要分工的嗎?為什麼全跑去了我那處?拗得面紅耳赤,到最後,我還是要不情不願地拿著廁所擦用力把馬桶洗得乾淨。真是活該!

每天生活趕忙,預備早餐,確保孩子衣著整齊乾淨,然後送他們回學校,再送自己上班。對呀,我也是雙職家長,每天離開公司,從不奢想會有什麼朋友聯誼活動,趕回家是唯一的選擇。什麼Endgame?我只可以被劇透。還有,那些到期的水、電、煤及信用卡帳單。

▌因為珍惜

我不想再要討價還價,更不想被孩子看到我們爭辯,這既沒意思,也會嚇壞他們。那怎麼辦呢?我跟自己說,多一分希望就會有多一分失望,還額外多送一次嗌交的機會。倒不如就當這些工作全都是自己的責任,做好它們便是了。

公平嗎?不,一點也不公平!但我問自己,計算了十多年了,什麼才是最重要?我很愛我的另一半,也很愛我們的孩子,很珍惜這一頭家。就是因為珍惜,因為愛,也厭倦了在這個自憐的循環中過日子,我才決定放過自己,也不打算再計算了。

媽媽們是否很替我不值呢?或許妳會說:『趕個衰佬出街啦,乜都唔做,正一豬隊友。』

若我告訴大家,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男人、是丈夫、是爸爸呢?

大家會怎樣回應呢?」

圖片來源:pixabay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