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一家移民去:我們不過在尋找適合自己和家人的答案

移民是你的答案嗎

移民是你的答案嗎

#157 Michael(兩子,9歲及10歲)

「我是一個不怕嘗試新事物的人。

記得幾年前,儲蓄了一筆錢,計算好沒工作做兩年還能保持家人一定的生活質素後,就辭職開始自己的小生意。生意成績不算好,但總算是嘗試了自己想做的事情,感覺是滿足的。

然後,在2018年,看著兩個兒子漸漸長大,面對香港那充滿壓力的學習環境,我萌起了移民的念頭。到2019年3月,我們一家已坐上了前往英國的飛機了。

──對很多已揹起一頭家的人來說,這些決定都是躊躇許久的一步。

特別是這陣子,不少已成父母的朋友問及我移民的種種,我反覆思量,作為過來人,最終的建議是:請問問自己,移民是否一個適合你和家人的答案?

對我來說,移民是為了主動追求改變,而不是被逼流落異鄉的無奈。我的選擇是因為自己一家人的性格及想法,實在較接近英國那較慢的生活節奏。加上,我相信較輕的學習壓力、較大的活動空間、較創新的思維、較多的父母親子時光──都是給予孩子美好童年的重要因素。

於是我帶著這些祈許來到異鄉。
但終歸現實是:移民並不是單純的美好,不會一下子把所有問題解決,反而肯定伴隨著一堆新的問題。

例如是當你資金不算多,用了不少錢去搞移民,往後的生活開支如何是未知數;外國的教育制度雖然比香港好,但孩子是否能適應,融入當地孩子的圈子?會否因種族不同而受到欺凌?一樣是未知數。

在英國展開新生活後,我兩個兒子可謂瞬間適應,反倒是我和太太要一段時間去習慣,要習慣外國的飲食,要習慣大部分服務都是較低效率,不再一出門就有嘢食有嘢玩,去大部份地方也需要開車,家居要處理照顧的項目大增,日出日落作息時間也和香港不一樣,還有替孩子申請入學等等的問題會逐一浮現。

幸好一切安定下來後,我們開始能享受不再一樣的生活。孩子現在學習得十分輕鬆,還有愈來愈多的親子時光。

『不怕嘗試』把我和家人帶到異鄉,同時我學會了另外兩件事:決心和隨遇而安。

決心——是我決定了就得勇往直前,不能遇到問題就想著逃避,甚至放棄改變生活的念頭。到了英國也要有落地生根的決心,要過英國的生活,不要老是懷緬香港的好。

隨遇而安——是要有心理準備,帶著一家人去到一個自己都不太熟悉的地方,生活的困難會變得多。那時就得調節自己的心理,把困難看成是一個挑戰,享受每一次過關的興奮,及『Game Over』後如何『無限復活Continue』。

在英國生活了一段時間,我發現世上沒有一個絕對的樂土,只有是否較適合自己及家人住的地方。

喜歡方便、快速、豐富、多姿多彩的生活,有哪裡能比香港更好?喜歡慢活、無壓力、寧靜的生活,留在香港只會一直感到不滿足。

願每個家庭都找得到最合適的答案。」

訪問及整理:科豆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