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,你是不是太「盟塞」了?

媽,你是不是太「盟塞」了?

#111 豬隊友 (女兒,3個月大)

「三個多月前,我成為了新手爸爸。父母知道我們夫婦倆要工作,照顧BB太吃力,所以搬來了我家暫住幫忙。我才發覺,原來即使從前跟父母同住多年、即使大家感情多好,我們之間一旦夾多了一個BB,相處的情況就不可同日而語。

有父母的『加盟』,著實幫輕了我不少。我媽媽是典型家庭主婦,很早就起床做家務,洗衫、煮飯、吸塵、拖地、洗碗等等,她都一手包辦;照顧BB方面,餵奶、換片、沖涼、氹瞓覺,她亦手到拿來。對於父母所做的一切,我都十分感激,我有時也會想,他們會否太過辛苦呢?但願弄孫為樂的喜悅能夠彌補這些辛勞吧。

但講到湊小朋友,兩代之間總有分歧,相信大家都面對過,多少會感同身受。

BB扭抱抱唔抱、可不可以啜手指……?他們覺得是壞習慣,我們堅持有助腦部發展。我們經常納悶,社會日新月異,育兒理論也愈來愈多,怎可能還用舊時的方法湊現代的BB呢?但這些話說出口,稍一不慎,就會變成各執一詞,於是只能誰在照顧BB就跟誰的做法。共識?談何容易。

同一首歌,三十年前向兒子唱過;三十年後向孫女也同樣哼著。

直到最近,我聽到媽媽對著BB哼起一首歌:「喂喂喂喂喂,係會飛飛飛飛,乜佢個人會飛,又會一飛飛沖天,就會周身郁咁飛,我個人似飛機」。在旁的我很自然地跟著唱起來,回心一想也覺神奇,這首二十多年沒唱過的歌竟仍朗朗上口。當晚,我心血來潮在YouTube找了兒歌精選,邊聽邊洗碗。猛然發現,很多歌我也會唱,數字歌、刷牙歌、Peter Pan等等……這些歌曲就是一直陪伴着我成長的!聽着聽着,除了往洗潔精泡泡堆添了幾滴淚水外,我彷彿明白了一些事情。

父母不是『盟塞』,堅持用不合時宜的育兒方式,只是沿用一些成功把自己兒子養育成人的方法,去照顧這個摰愛的孫兒。父母不是覺得莫札特音樂和英文歌無用,只是他們現在哼給孫女聽的歌,就是他們兒子小時候的最愛,縱使都是重複的幾首歌,已足教他回味。

曾經我問過媽媽:「我細個嗰陣你係點湊我架?」「太耐啦,唔記得啦。」其實,怎可能不記得。我媽常說,BB和我小時候很像。在我看來,倒不如說她對BB的那份愛和關心,和從前所給予我的也一樣,絲毫無減。

他們願意自己晚上起來餵夜奶,好讓明天要上班的我可多睡兩小時,縱然他們也要上班或者做家務。他們願意照顧我們一家人,直至手指頭貼上一塊又一塊的膠布,抵著痛楚換來我們的休息時間。

這份付出不帶半點猶豫,是為了孫女,更是為了兒子。

看著媽媽將BB抱在胸口,喃喃哼唱著那支歌。這刻我想,愛,大概沒有合不合時宜之分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