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交由嫲嫲湊,預左有氣要受?

媳婦忍讓奶奶並不一定是妥協

#48 Tiffany (兒子 5歲)

「我是在職媽媽,平日上班的時候,除了家傭,公公婆婆、爺爺嫲嫲都會輪流照顧兒子。得到那麼強大的家庭支援,我心底裡實在慶幸和感恩。然而,針沒兩頭利,把兒子交托給別人,當他們的管教方法與自己的一套出現矛盾時,難免發生磨擦。

媳婦忍讓奶奶並不一定是妥協,只是避免更多麻煩上身


這些紛爭,多數源於我的奶奶,為什麼?你們懂的。

記得兒子還小的時候,我希望培養他自己吃飯的興趣和能力,嫲嫲卻最喜歡給他餵食。雖然我清晰表明意願,但因為要上班,午餐我根本控制不了。到了晚飯,我就更希望可以嚴格執行自主進食的教導,但奶奶卻嫌孩子吃得慢,怕飯菜涼了,無視我反對,就把飯碗搶過去,當著我的臉餵他。好幾餐飯,大家都是無聲地、黑著臉地吃罷離枱;飯菜雖暖,氣氛卻涼。

其實,奶奶很疼兒子,只是她有些做法,我不能苟同。例如,兒子才一歲時,她會用糖果來逗他開心。當我心平氣和解釋吃糖的壞處時,只換來一句 『我毒死你個仔咩』,這些難聽的說話,我除了啃進肚裡,還能怎樣?

現在兒子五歲了,我想加強訓練他的自理能力。但奶奶仍然當他是兩歲的幼兒般那樣照顧,在她家洗澡,兒子只需要站著不動,不費吹灰之力,就能乾乾淨淨換然一身地走出浴室。我看在眼裡,覺得這種溺愛,對兒子的成長毫無益處。

幸好,我的性格尚算溫和,面對這一切,我不會和奶奶正面衝突。我明白,既然選擇把兒子交托給她,就要犧牲一些自主權,不可能要求奶奶百分百的跟從我的方法。只要兒子回到家還會聽我話,我對兩嫲孫在我背後作反,都採取 『隻眼開,隻眼閉』的態度。而奶奶,亦摸清了我的家規,我在場時就配合,我不在時,她就隨心所欲。好幾次,天真的兒子忍不住把自己的犯禁告訴我,都是喝了汽水之類的小事,還說嫲嫲叫他 『不要告訴媽媽』, 聽了真不知好嬲定好笑!對於奶奶的陽奉陰違,我一方面覺得氣結,另一方面卻明白她用心良苦,以保家庭和諧為大前提。

媳婦忍讓奶奶並不一定是妥協,只是避免更多麻煩上身;但最終,我覺得能夠排解婆媳之間的矛盾,並且沒有讓兒子被寵壞的最大條件是,丈夫永遠和我同一陣線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