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寶媽媽的領悟:不做減法的母愛

二孩父母

二孩父母

#142 白雪新地 (兒子,4歲3個月;女兒2個月大)

▋再度懷孕的掙扎

與兒子四年的相處,有太多的美好與辛勞,我深深感受到作為母親的愛深厚綿長,亦非常感恩上帝安排這個兒子來到我們的家庭。

對於是否再次懷孕,與丈夫經歷了疑問、矛盾、掙扎和爭論。當中最大掙扎是,我們是雙職家庭,沒有親友協助下,當年照顧大仔嬰兒階段比較辛苦,所以丈夫不太願意再經歷一次。最後我倆經仔細考慮,才最終達成共識,決定為這個家庭再增添一名成員。

但甚至在懷孕之時,我心中都有一個疑惑——如果夫妻之間的愛是一對一的關係,我又會不會太愛兒子而難以給女兒同等份的愛?或是因為多愛一個女兒而要分薄對兒子的愛?

▋不再疑惑

直至女兒誕生,所有的疑問都迎刃而解。

見到一個什麼也不懂的小嬰兒,一個嗷嗷待哺的小生命,那種愛自然湧出。

雖然日以繼夜的養育生活重新開始,但快樂遠多於困難,無論幾多個小時沒有睡覺,只要一見到那個天使般的笑容,我便快樂到大笑出聲來。這是一個成年人多麼難得的時刻。每個父母都可能有類似的經歷,無論買樓、買車、買名牌所帶來的幸福感,都無法與見到一個BB天真爛漫的笑的幸福感相比。

那麼對兒子呢?竟然完全也沒有減少一點兒的愛,更見到他作為哥哥的成長。

每日一早乖乖整理好跟爸爸去上學,出門可以自己換衫打扮,放學回來總要親親妹妹,妹妹喊時懂得用玩具哄下,大人幫妹妹換片時擔當小幫手。雖然偶有吃醋表現,但很快被哥哥的身分說服,不會持續太久,我感到非常安慰。

▋母愛的神奇數學

作為媽媽的愛,對兒子絲毫沒有減少,對女兒又日漸增加,感覺好神奇。

當然,人的精力有限,難不免會少了時間陪兒子。但媽媽的智慧體力驚人,例如一邊餵BB一邊與兒子講故事,或是安撫BB午睡後馬上撲去陪兒子踩單車,慢慢習慣『一人多功能』的時間管理法。

即使每日辛苦些,睡眠時間減少些,但愛完全沒有分薄,反而增加。這就是不會做減法的母愛吧。」

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