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可以教會女兒的,是該說「不」就說「不」

我可以教會女兒的,是該說「不」就說「不」

「不要!」大概是家長最不想聽到孩子說的話。
但前不久的一件事,卻讓我發現,教會孩子說「不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。

當時女兒才八個月大,我抱著她搭巴士回家,旁邊坐著一位熱情的老婆婆,不停逗女兒玩。老人家喜歡嬰兒見怪不怪,我起初也叫女兒跟婆婆揮揮手打招呼,有人跟她玩讓她不用悶著搭巴士,何樂而不為?怎料老婆婆突然拍打女兒的小腿,雖然力度不大,但也嚇得女兒縮了縮。

基於對老人家的尊重,我沒有直斥她,只向她暗示道:「我女兒不喜歡人摸她」,可惜老人家沒有會意,還開始不停上下掃女兒的小腿:「哎呀,打痛了,呵返呵返」,女兒再次受驚,於是我說白一點:「請不要再摸我女兒」,然後轉過身去。

有些人或許覺得孩子還只是個嬰兒,不用那麼大驚小怪,甚至覺得小朋友「任摸唔嬲」是乖的表現,才得人喜愛。但剛巧事發後幾天有位社工朋友跟我分享了「身體自主」這個觀念,我更確定我有責任教女兒堅決說「不」來保護自己。身體是屬於自己的,任何人都不能隨便觸碰,也不能隨便觸碰別人身體。更重要的是,遇到不舒服的身體接觸時,即使對方是熟人,也不要猶疑,直接說「不」,若對方不理會,就盡快離開。

忍讓的態度只是在告訴女兒「被人摸一摸沒關係,忍一忍便過去了」,但事實是忍讓會令事情變壞!

從小身邊的人都教導我「凡事要多忍讓」、「乖孩子要有禮貌」,很多時為了所謂的「禮」,會不好意思拒絕別人。可是,這一次對方的得寸進尺讓我突然醒覺,忍讓的態度只是在告訴女兒「被人摸一摸沒關係,忍一忍便過去了」,但事實是忍讓會令事情變壞!

我現在也努力向家人解釋,若女兒不喜歡他們的觸碰,請立即停止,不要「夾硬黎」,更不要說「掂下都唔得」這種說話,一來是我不希望女兒誤會不讓人觸碰是「唔乖」、「不討大人喜歡」的行為,甚至是她的錯。

在漫長人生之中,我不可能無時無刻在女兒身邊保護她,但卻可以及早培養她的自我保護意識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