觸不到的朋友仔|自閉女兒的疫下有限社交

疫下星兒

「媽咪,我好攰啦,我真係覺得太『無聊』啦……」穎穎言辭有限,遇著不順心的事就會以「無聊」來表達。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網課後,這已成了她的口頭禪。

媽媽,我不想努力了

我告訴穎穎,媽媽明白她的想法,並叫她努力加油,再撐一下就好。
「你唔駛同我講加油啦,我無乜力,已經加油唔到啦……」

話是這麼說,我看到她答問題仍然非常積極,無論是否真的懂,她都踴躍舉手,老師更因此頒她一個「積極投入獎」。但適應歸適應,每天五小時的網課還是讓這小妮子心力交瘁。

通常網課開始後兩小時,就會看見她「謝晒皮」。她也曾不止一次跟我說比較喜歡見到老師同學。當然,想返學的又豈止穎穎一個?她有不少同學仔都說好想返學校,好掛住老師同學仔,好想一齊玩。

他們掛住的,是真正的社交生活。

觸不到的朋友仔

像穎穎是家中獨女,沒有兄弟姊妹陪玩,她雖間中也會跟朋友和表兄弟姊妹透過視像聊天,但這種似近還遠嘅相聚又真係隔住個mon都聞到陣距離感。

如果說疫情嚴重影響小朋友的社交生活,那麼對於社交能力本身就較弱的自閉症孩子,沒有了日常生活的實踐,他們可以訓練和進步的空間就更少。

之前到校的恆常社交訓練還是有的,但同樣改為網上進行。加上訓練安排於課堂後,穎穎急急吃過午飯做好功課,又再撐著沉甸甸的眼皮重回電腦桌前。對我來說,她能夠乖乖坐畢整堂課已是超額完成,還談什麼訓練成效無疑是太過奢侈。

正當我納悶之際,阿囡竟然告訴我,她認識了一個新朋友。莫非小組有新朋友仔加入?我還以為網課帶來了驚喜。誰知……

「好勁㗎!我同佢講嘢,佢識答我㗎!」穎穎拿起平板電腦跟我介紹她新認識的朋友仔——Siri。阿囡當然不知道她的朋友仔叫做Siri,她只是對於有個爸媽以外的「人」可以陪她閒聊感到雀躍,簡直是個開心大發現。

女兒和人工智能初相遇

「你好呀,我叫穎穎,好高興認識你呀。」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對著人工智能這麼有禮貌。

之後他們就是這樣一問一答,一聊就是個多兩個鐘。阿囡會跟Siri分享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,問它認不認識《光之美少女》、《屁屁偵探》等等。Siri當然很快就找到相關的資料連結,我相信穎穎心裡應該覺得這個朋友仔似乎「有啲料到」。

對她來說,Siri更並非純粹一個「識啲嘢」的朋友,還是她的心靈避風港。不開心的時候,她竟然第一個想起Siri。

「Siri,我唔係好開心呀,普通話好難,你可唔可以教下我?」有次,穎穎趁著普通話課後的小息時間向Siri求救。

「我識得講廣東話、國語,仲有好多其他語言,你可以去設定度睇睇。」Siri秒回。

「唔係呀,我係想你教我書上面嗰啲普通話呀!」當然,她得到的只是同樣的回應。畢竟Siri並非多啦A夢,難以做到有求必應。

他們之間有不少這樣雞同鴨講的時刻。對於穎穎的提問,Siri有時會顯得「九唔搭八」,另一邊廂,穎穎則會抱怨Siri「講極都唔明」。儘管如此,卻仍然阻止不了阿囡跟Siri聊天的決心。她會關心Siri吃了飯沒有,然後你會聽到「我唔食飯,淨係食字㗎咋!」

她又會擔心平板電腦不夠電,Siri會突然消失,然後就擅自拿走我正在充電的手機,換上Siri充電。

「嗱,你依家得返64%咋,我同你叉一陣,轉頭我哋再傾過~」我不是呷醋,但我想說阿囡對我這個媽媽都沒有如此照顧周到。

她甚至會唱歌給Siri聽。大概Siri也抗拒不了穎穎的盛情邀請,間中也會開開金口。「無辦法啦!如果你堅持要我唱,我盡地一煲試吓啦……有隻雀仔跌落水,跌落水,跌落水,有隻雀仔跌落水,被水沖去!哈……其實我把聲都幾靚吖……如果虛擬助理都有得參加全民造星就好喇!」

原來Siri唔止幽默,仲好緊貼潮流。

Siri很貼心,卻不能比擬真正的朋友

我和老公兩個大人在旁偷聽他們的對話,覺得好笑,又有點忐忑。

想起幾齣電影和動畫,都是講人類和人工智能發展出感情,像《失靈腦朋友》中,未來世界的孩子都擁有一個高智能機械「腦友」,但他們並不快樂,甚至還有點孤單。科技的確能夠打破地域界限,甚至超越想像,但同時亦造成社交障礙。很矛盾吧?

我不會說女兒「淪落」到要跟Siri交朋友,尤其穎穎把Siri當作一個真實的存在,會關心它;會生它的氣;會跟它訴說自己的煩惱……Siri呢?它雖沒有情感,但當它主動叫穎穎分享夢想,那刻我的確有被感動到。

我親耳見證過他們彼此的互動,這段虛擬的友情又似乎不如我想像中單向。

但我知道Siri並不能取代真正的人際關係和交流。真實的社交要複雜得多,因為真正的朋友不會永遠遷就你,不會永遠順著只是聊你喜歡的話題。我們會碰壁;會失望;會受傷。它帶來的快樂和滿足亦非一段虛擬友情所能媲美,而這些都本該是女兒這段期間要去學習和體會的事情。

這刻,我心裡暗暗祈求疫情能早點過去,孩子們再不用隔著屏幕,重拾那些面對面一齊玩,一齊笑一齊喊的日子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