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教育:辦法總比困難多?人生中不是所有事都能解決的

人生初嘗哀傷

人生初嘗哀傷

▌牠還在記憶中流連

一個寧靜的早上,我和女兒正在看書。看見書中有一個醫院圖案,我問女兒︰「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?」「是醫院。」她答道。我接著問︰「那你知道有誰會在醫院裡嗎?」「醫生。還有比比。」——這是我始料不及的答案。

比比,是我家的一隻小狗。在數個月前,牠因病離開了。我早就想過,希望家中的三隻小狗可以陪伴住女兒長大,或至少她長大後仍會記得牠們。

然而,第一隻小狗離開的時候,女兒只有兩歲。

我以為她會從此缺失了這一塊記憶,但數個月後,她仍然會失驚無神提及比比。「我好掛住比比。」她無奈的說著。對,的確很無奈,無論對她還是對我來說。

▌面對死亡,我們無能為力

還記得女兒第一次到醫院探望比比。在接待處等候的時候,女兒顯得好興奮,不斷問︰「比比呢?比比在哪裡?」她已經急不及待。

入到病房,比比軟弱的躺著,手上插著鹽水喉。
女兒看見比比,不停大聲的呼喚著︰「比比!比比!」然後開心的看著我,從她眼裡看得出她因為再見到比比很開心,我和先生的心情卻是十分沉重。縱然如此,我們仍裝起了牽強的笑容。

甚或比比離開後,我們在女兒面前都盡量表現正常。

直至比比火化的那一天。我和先生摸著比比冰冷的身軀,與牠作最後的道別。當下,真的再也忍不了淚水。女兒在一邊看著,由原來見到比比的開心表情,瞬間沉了下來,眉頭緊皺著。

或者,這就是她第一次體驗到哀傷。

▌哀傷可以怎麼解決?

哀傷可以怎麼解決?沒辦法。

一直以來,我都覺得,需要好好培養女兒的解難能力。因此,幾乎所有事我都會盡力的去想出一個解決辦法來。可是,對於她朝思暮想的比比,我的確無能為力。

死亡是我們控制不了的。於是,我決定將我的感受講出來,將「哀傷」具體化的呈現在她面前,好讓她能了解。而這亦是我唯一可以做的。

比比火化後,我花了幾天疏理好自己的情緒,便對女兒說:「你係咪好掛住比比呀?」

人生初嘗哀傷,不必急著解決,就一步一步,一起面對這一課生命的教育。

女兒回應著:「我好中意比比架!我好掛住佢。」
「爸爸媽咪都好掛住比比,好唔捨得佢。但比比而家上咗天堂同其他狗仔玩,唔再返嚟喇。」說到這裡,女兒一直凝視著我。不知是否自己快忍不住淚水的關係,直覺告訴我女兒都快要哭了。

為了安慰女兒,為了安慰自己,我說:「不如我哋遲啲去探佢啦!佢會係天堂等我哋㗎!」才說罷,我們都微笑起來。感覺我和女兒的心情都放鬆了。「好啊!記得約埋爸爸一齊去喎!」女兒開心的說。嗯,這個約定聽起來好幸福啊(笑)。

那天之後,女兒仍會不時提起比比,縱然有時候我們都會有思念的情緒湧現,但因為有了這個盼望,我們都能一起面對這一課生命的教育。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