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下一代決定移民,尋求上一代理解——是這一代父母的兩難

移民家座的心聲

我們決定移民了——這句話簡單七字,卻難以啟齒。

對自己的父母說不出口的話

當我和老公開始考慮移民時,覺得最困難的,不是找工作,也不是找學校,而是向父母交待,並安排好他們的生活。

早幾年當老爺退休時,我們便開始跟老爺奶奶同住,一來是他們希望老來從子,二來同住亦可以減輕我們的經濟負擔。我以為我們會一直照顧他們到終老,直到我們有了移民的打算。

如今就這樣一走了之,會很自私嗎?——因為對父母生活所負擔的責任,「罪惡感」與移民念頭共生。

還記得第一次跟老爺奶奶表示我們想移民時,只見兩老臉色一沉,若有所思。「真的非走不可嗎?」老爺問。雖然我們努力的嘗試解釋原因;雖然我們心意已決,但那天飯後,丈夫仍表示感到壓力,顯得不知所措。

我們都是夾心人

離開自己的家,誰也不想。但考慮到女兒的將來,使我們決心下這個決定。作為父母,我們深知必須為女兒的前途負責;同時身為子女,又背負著照顧父母的擔子。

縱然我不與家母同住,但一想到要把她留在香港,將來有咩頭暈身㷫我都不在身邊,就會開始自責不孝。我應該留低嗎?還是勸她一起走?

真的是人生交叉點,其實可以點揀?

知道有人選擇把父母都帶走,不過大前提是老人家願意放棄香港所有,重新到一個新地方生活。

言語不通,又沒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子,加上年紀愈來愈大出現的身體問題,所面對的,真的不容易。我們問過老爺奶奶,會否考慮一起離開香港。老爺斬釘截鐵的說:「唔走!過到去又聾又啞點生活?」奶奶亦有問過在外地的親朋好友意見,他們都紛紛表示外國的生活可不是容易適應,勸告奶奶要想清楚。

打開兩代的缺口

經過了幾次與老爺奶奶溝通,他們都未能認同我們的決定。不明白為何我們要放棄香港的一切而離開。直到有一次,丈夫問:「你們認為當年爺爺嫲嫲公公婆婆辛辛苦苦來到香港由零開始,為的是什麼?其實就是為了讓你們,即他們的下一代,有更好的生活。不是嗎?」

此後,我們之間的溝通便打開了一個缺口。

他們開始理解我們的難處,明白到這一代的幸福,是上一代的犧牲而來的。我們慢慢地逐漸有了共識。我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。

兩種老人的態度

為下一代決定移民,尋求上一代理解——是這一代父母的兩難

我有一位移居了澳洲的姨姨,她告訴我,在澳洲護老院內有個有趣的現象。華人老人家,整天都在怨天尤人,訴說著子女拋棄了他,使他孤伶伶的住在老人院;但相反,當地的老人家則自在快活得多,在老人院也積極參加不同的活動,會談起有趣的往事,子女探訪時亦顯得非常愉快。

都是與子女分開並住在護老院的老人家,卻有著兩種南轅北轍的生活態度。

我感恩老爺奶奶家母願意慢慢試著拋開傳統枷鎖,試著享受沒有子女在身邊的日子。一切都源於愛,無論是當初為我們打拼或今天為我們放手,光是打開心扉,願意聆聽我們,已經是個很好的示範。

我在想望,將來我老了,我也未必會想一做一個留在子女身邊的老人家,而更想做一個可以讓子女坦誠相對的父母。

圖片來源:Pexels

Exit mobile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