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給他們手機,孩子是打發時間的能手

校車站呈現一片熱鬧的景象,令那位埋首於手機的小男孩顯得格格不入

你每天排隊、等車或等人時,會做甚麼?就我所見,很多人會拿出電話來,篤篤篤……你知道孩子會做什麼嗎?

我常常覺得,孩子有很多事情做得比大人出色,如何打發時間就是其中之一。

我家樓下的馬路旁是個校車站,每天返學的時段,都聚滿小孩和接送的外傭。孩子來自不同學校和級別,他們起初都互不相識,但天天同一時間在那裡見面,很快便熟絡起來。我家兒子自幼兒班起,便跟其他學校的小朋友,在那塊空地上追追逐逐,「紅綠燈」、「 狐狸先生」等遊戲都從那裡學回來。他們也會交流時下的玩意,女孩拿著閃閃發亮的「寶石」貼紙,如數家珍;男孩則互相比較卡通閃卡 的「能量分數」。像我女兒那種內向型,也很少閒著;除了笑著看別人玩,她還喜歡拾樹葉、追小鳥、看蝸牛。她也特別喜愛自創遊戲,沿地上的圓形圖案跑跳,或說淺色的部份是大海,只能在深色的窄道上行走;自己玩自己笑,不亦樂乎。至於坐在石階上的外傭們,更不愁寂寞,他們七嘴八舌,暢談甚歡。

校巴站中,那埋首於手機的小男孩

每天中午,校車站呈現一片熱鬧的景象,令那位埋首於手機的小男孩顯得格格不入。
他是兒子的同校插班生,第一次見他也穿同款校服時,兒子立刻上前搭訕,男孩表現內斂但仍面露微笑,但不出幾日,他不再理睬兒子,一來到便從外傭姐姐手上接過電話,然後起勁地篤起來。有一天,我終於忍不住問,是誰給他玩手機,原來是他媽媽,還說在家不能玩,只能在等校車的時候玩。

聽罷,我大惑不解。這是什麼安排?是用來限制孩子玩手機時間的技倆?還是怕他在等車時悶到發慌?若是前者,索性不給他玩就好了,若是後者,我更出奇,甚麼時候開始,連孩子閒著、等待的時間,家長也插手去管,非把它填滿不可?

很多研究已指出,看電子屏幕對幼兒有百害而無一利。大人要處理正經事,迫不得已出此下策令孩子暫時安靜,還勉強說得過,但純粹作為一種消閒娛樂,實在毫無必要。我常常覺得,孩子有很多事情做得比大人出色,如何打發時間就是其中之一。家長實在不必擔心孩子悶,如果他感到無聊,就會想辦法解悶,去找朋友、看公仔書、創作遊戲、發白日夢、自言自語……通通好過玩手機!不就短短的十分鐘?放過孩子吧!在平凡中尋找簡單的樂趣,是孩子最大的本領,亦是大人最需要向孩子學習的地方。

明天等車時,嘗試把手機留在口袋裡,找回兒時怎樣都不覺得悶的感覺吧!即使找不到,都請別將自己那固步自封、失去創意的思維硬加到孩子身上。

Exit mobile version